下载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湖南省2018 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文章来源:  点击: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湘教通【2018】325号

关于做好湖南省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

根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做好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8〕21号)的要求,为了准确摸清我省普通话普及情况,我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方法

(一)调查平台。以县域为单位将所有调查信息上传国家普通话普及情况监测平台。调查员可通过电脑或手机两种方式登录该平台进行调查数据采集和录入。

(二)调查内容。依照《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表》

(以下简称《调查表》,见附件1)逐项进行问卷调查。《调查表》与调查统计平台填报的调查内容一致。

(三)调查录音。本次所有调查均需有录音。通过调查统计平台进行数据录入时,可同步录制访谈过程中的语音,在保存调查数据时,即已同时保存了访谈录音。

(四)调查方式。调查可通过社区访谈、入户调查、街头访问等多种方式进行。

(五)调查员。调查员一般应由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担任,如没有足够的测试员,可由教师担任(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及以上)。 每位调查员在调查统计平台注册时需填写《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调查员信息表》(见附件2),提交后由县域管理员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该调查员注册账号方可使用。如需删除已注册调查员,系统可向县域管理员提供删除操作的权限。

各地报送《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县级管理员信息表》(见附件3)后,我们在平台上根据管理员名单创建县级管理员账号,再请县级管理员审核本县调查员注册信息。

二、抽样比例

(一)“县域”的定义。本项工作“县域”是指国家正式命名的现有县级行政区划范围,包括县、县级市、地级市所辖区,不 包括专属的经济开发区等县级单位。市辖城区部分的普及率只需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区进行调查。

(二)样本数量。每县域选择有代表性的3至4个乡镇单位进行抽样调查。按照每县域的人口总数计算,每县域的调查抽样比例应掌握在0.5—4‰之间,但每个县域的样本数最少不应少于400个。此次调查对象不包括在校中小学生教师。

(三)城乡比例。城镇和农村的样本数量,一般应按本县域或被抽样乡镇的常住人口数量情况按比例抽样。

三、数据管

(一)各调查员通过调查统计平台实时提交调查数据,数据将自动上传至后端服务器。

(二)调查统计平台开放时间为2018年7月1日—10月31日。

(三)各市州、县级语言文字部门负责人,应每周跟踪了解本地区调查实施情况,督促各县域按时、保质完成调查和数据上传任务。

(四)请各市州将调查表和调查员信息表(含纸质稿)报送至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调查表电子文档的文件名统一命名为“调查表—湖南省—××市(州)—××县(区、市)—××乡镇(街道)—××(样本数量)”,例如:调查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86。调查员信息表统一命名方法同调查表命名 方法,例如:调查员—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每份调查表都要配套填写一份调查员信息表一并报送。

四、调查人员培训

为顺利完成本次调查任务,我厅将在长沙市举办湖南省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培训班。届时配发调查工作手册及平台登录账号、密码,并对具体调查事项、调查统计平台使用等进行培训。

(一)培训时间:2018年7月22—24日;22日报到,23日全天培训,24日离会。

(二)报到地点:韶山中路杏源大酒店(东塘,中医附一医院隔壁)

(三)人员及报名:请市州选派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负责人1人、县市区选派县级管理员1人和调查员1人参会,人员名单由市州汇总后统一报送。

(四)费用:本次培训食宿及资料费由会务组承担,参训人员往来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报销。

 五、其他事项

(一)省语测中心负责具体调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时间表,把握时间节点,督促和指导各市州、县域按时保质完成调查 任务。请各市州将《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县级管理员信息表》(附件3)于7月16日前按要求报送至省语测中心,并将《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表》(附件1)及《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调查员信息》(附件2)于11月9日前按要求报送。

(二)湖南师范大学干训办负责承办调查人员培训,请各市州于7月16日前将《湖南省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培训班报名表》(附件4)报送至湖南师范大学干训办。

 六、联系方式

(一)省语测中心:张珺(电话:0731-84712030;邮箱:hnyycs2017@163.com

 通讯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杨家山职院路199号)。

(二)湖南师范大学干训办:杨栋、朱常青(电话:15386481902、13808483290;邮箱:hnsdpxb@163.com)。

(三)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彭艳霞(0731-84150515)。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8年7月10日

报到地点交通指南

因杏源大酒店停车不便,请勿自行驾车。相关交通指南如下:

※长沙高铁站:乘坐“159路”或“124路”公交车,在“东塘南站”下即到。

※长沙火车站:乘坐“7路”或“602路”公交车,在“东塘南站”下,穿过地下通道即到。

※长沙汽车西站:乘坐“314路”公交车在“东塘东站”下,步行300米即到。

※长沙汽车东站:乘坐“103路”公交车,在“东塘南站”下,即到。

※长沙汽车南站:乘坐“7路”或“102路”“103路”“120路”公交车,在“东塘南站”下,即到。

※长沙汽车北站:乘坐“116路”或“159路”公交车,在“东塘南站”下,穿过地下通道即到。





上一条: 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民族地区脱贫地区小学校长挂职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 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主要文件汇编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