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教育部督察组来湘督查教育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文章来源:  点击:


6月30日,以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为组长的教育部督察组来湘督查教育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并于7月2日上午召开汇报会,听取湖南省相关情况汇报。副省长吴桂英出席汇报会并致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出席。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主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汇报了湖南省教育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朱之文介绍了督查目的和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18年度教育改革重点督察的通知》,此次督察重点督查国家已出台半年以上的5项教育改革方案落实情况,包括《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其中湖南重点督查控辍保学。朱之文要求,督察组同志要深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既要指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要挖掘湖南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吴桂英对督察组来到湖南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质量、结构、公平三大主线,着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现代化,取得了重要进展,各级各类教育持续保持较好较快地发展。并从抓思想引领、抓改革推进、抓教育扶贫、抓教师队伍建设、抓统筹落实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湖南抓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吴桂英表示,下一步,湖南将正视问题、迎难而上,进一步突出改革的针对性、突破性、有效性,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集中解决党中央、国务院关心重视的重点问题,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各种教育问题,着力构建系统完备、开放有序、高效公平的现代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蒋昌忠汇报了我省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机制构建情况及五项重点督察改革任务落实情况,重点汇报了加强控辍保学工作。他表示,湖南完善机制,建立控辍保学工作体系,精准施策,夯实控辍保学工作基础,强化监管,形成控辍保学责任格局。2017年湖南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8.1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93%。下一步,湖南将按照督察组指导要求,明确责任、挂账整改,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改革重点,推动先行先试,推动面上突破,确保完成各项改革落实任务。

会前,督察组深入常德进行了督查。会后,督察组相继召开了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德育体系、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等专题座谈会,并采取调阅自查报告及材料、召开座谈会、师生访谈、随堂听课等方式,深入湖南师范大学和宁乡市、湘阴县现场督察。

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彭斌柏、王岱,厅委领导夏智伦、徐伟和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有关领导,省政府办公厅、省直厅局、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文\阳锡叶 图\徐鹏)





上一条: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建言资政 汪洋主持
下一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