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_待删除

国培计划(2016)——湖南省未来教育家高研班结业典礼上学员代表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文章来源:  点击:


在国培计划(2016)——湖南省未来教育家高研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校长      陈胸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这一天还是来了,尽管我们不愿、不想,湖南省未来教育家2016初中高研班的同学就要结业了。

人到中年,没有年青的激情,没有年老的悠闲,有的只是忙碌的、重复的日子,就在这样的日子里,竟然还能回到大学校园里安静地读会书,还能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聊聊一些事,还能远远地欣赏几个散发魅力的异性,在一杯清茶中体会中年的韵味,也算是人生的一件幸事、一件快事。

我们这个班全称叫国培计划一一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培养2016初中高端研修班,名字很长,但我们习惯简称为未来班,而不是教育家班。我们把教育家三个字看得非常神圣,如果把教育交给教育家来办,就能办出真正的教育。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我们都还不是教育家,我们还没有办出真正的教育,因此厅领导想不遗余力的培养我们,希望我们在未来成为教育家,只是未来要来,不要让他们等得太久。感谢教育厅、教师发展中心的设想与设计,给了我们这班人成为同学的机会,让我们用掌声感谢他们!

同时还要感谢湖南师范大学以及文学院,我们毕业了,师大的马路也快修好了,下半年师大举行80周年校庆,代王校长诚邀各位回母校看看。在文学院的教室里坐了两年,听了83场讲座,有的娓娓道来,沁人心脾;有的开启全新领域,豁然开朗;有的拔云见日,醍醐灌顶;有的振聋发聩,脑洞大开。如果说我们有一点点变化的话,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专家们的精彩演讲,智慧引领,让我们开始了第二次发育,有的日渐丰满,有的日渐挺拔,我是日渐光亮。感谢文学院的关心与关爱,给了我们这班人再次发育成长的机会,让我们用掌声感谢他们。遗憾的是,坐在文学院,文学细胞至今没有发育。

我们是未来班,但我们关注的是每一个当下。把每一个当下走好,延伸出的下一个当下就是未来,我们可以为想不清的事情伤神,但从不会为看不见的事情伤心。两年,大家用一组惊人的数据支撑起我们的当下,出版著作24本,发表论文153篇,开展课题52个,举办讲座313场。我真的是服了你们这班人,为什么我的同学那么努力,那么优秀,我不知道这需要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挑灯夜战,我不知道又有多少师生受益于2016未来班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祝贺你们,请为我们自己鼓掌。我们是未来班,但我们为了未来,活在当下。

我们把相聚文学院的日子都给了对方,把独自回家的日子都给了文字。正因为如此,湖湘论坛上,各个班坐在一起的时候,其他的未来班才会发出这个班不一样的感叹与羡慕。我们不一样,是因为我们的感情深,深到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深到拉着你的手,感觉依然有;我们不一样,是因为我们都发自内心佩服对方,学习对方,借鉴对方;我们不一样,是因为我们走在一起,走到一起,并且承诺一直在一起。

两年只是时间,瞬间才能永恒。每个人都有最难忘的一些人与一些事,如果你想继续寻求力量,去掉未来两个字,不妨再到省教师发展中心,中心要常驻心中。如果你想文学院,桂花树已栽好,他年必亭亭如盖,芬芳满园,你可以来坐坐,老师们也可以陪着你一起坐。如果你想吟风弄月一番小醉,不妨再走一次湘西路,喝马继业的酒,摔唐冰军的碗,睡在边城看翠翠。如果你还在想着济南的冬天泰山的背包,不妨再去爬一次岳麓山,一样可以显示你的风度,她的温度。

结业不是结束,感情在,我们这个班就在。我们这个班在,未来教育家就一定在。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安心地教书,安静地办学,相信你的学校将会因你而有声望,你所在地区的教育将会因你而有改变。聚一班人,做一件事,在最能做事的年龄做成一件事,这就是中年。只要我们铭记中年的任务,铭记教育家的使命,我们就一定能开启湖湘教育的新未来。

同学们,最后的作业是我布置的,我想把它出本集子,存在教师发展中心的一个角落,存在文学院的某个抽屉,存在各自的案头,以此纪念这两年的心路历程。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万事顺意,祝我们的同学工作顺利!祝我们的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谢谢大家!





上一条: 湖南省贫困地区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在陕西访学并举行“湘陕园长论坛”活动
下一条: 国培计划(2016)——湖南未来教育家高研班结业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