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_待删除

我办承办“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湖南省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文章来源:  点击:


近日,由我校承办、我办具体组织实施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湖南省教师培训班在长沙举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开班典礼由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曾四清主持。

王玉清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援藏援疆是国家战略,是一项光荣、艰巨而又神圣的任务。他对全体援藏援疆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二是要做民族团结的使者,对待最难处理的民族、宗教问题,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五个认同,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三是要做教研教改的先锋,不仅要当一个称职老师、把每一堂课上好,更要做到精益求精、情怀高远、乐于奉献,做好当地教师成长的引领者、带动者。

开班仪式后,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副处长祁怀好、主任科员陈汉光,分别主持了援疆援藏教师的专题培训。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教育组组长、吐鲁番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晟,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教育组组长、党总支书记、山南市教育局副局长钟秋明等先后作了专题讲座。

吴晟作了题为“讲政治顾大局,严要求强管理,紧紧围绕总目标开展教育援疆工作”的专题讲座。对全体援疆教师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政治上要立场坚定、言行上要遵规守纪、工作上要尽心尽力、学习上要持之以恒、生活上要修身自律。要求援疆教师们切实做到“安全支教、安心支教、精心支教,引领支教”。

钟秋明作了题为“开启援藏新生活、创造育人新业绩”的专题讲座。从西藏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中央对援藏工作的重视、教育援藏的重要性、山南市教育现状、教育援藏的重点工作等做了全面的介绍,并重点讲解了援藏的工作制度、学习制度、生活制度等,勉励全体援藏教师从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做好全面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援藏生活。

此外,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教育组副组长、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郭凤鸣就“吐鲁番市历史文化、维吾尔族风俗习惯、教育援疆生活注意事项”等做了讲解;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教育组副组长、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彭荣宏就“湘疆两地教育比较、援疆教师教育教学策略,援疆干部人才管理制度与纪律要求”等作了专题介绍。

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教育组副组长、山南市第三高中校长邹四雄专门讲解了“高原适应及高原生活注意事项及援藏干部人才管理制度、纪律”;山南市第三高中副校长覃道攀就“藏湘两地教育比较、援藏教师的教育教学策略”等做了介绍;山南市第三高中副校长易峰则重点介绍了山南市的文化与风俗。

祁怀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援藏援疆教师是到特殊的地方从事特殊的工作,要有特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做好特殊的准备,而且在管理上要有特殊的措施。祁怀好希望援藏援疆教师做好民族团结教育的践行者,做湘藏、湘疆文化交流的践行者,让西藏、新疆的孩子们心系内地、心怀祖国,让各民族的孩子们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办常务副主任赵巧霞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200多名援藏援疆教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师培训班由我校承办,由我办具体组织实施。据悉,我省今年选派的二百多名援藏援疆教师在本次培训后稍加准备,将在8月初和8月底,分批分次进藏进疆,开启支教生活。





上一条: 我办组织“教育部-中国移动”校长培训项目“送教下乡”活动
下一条: 湖北省兴山县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