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_待删除

2018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文章来源:  点击:


9月12日上午,2018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务部主任郭垒,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启禄等出席仪式。仪式由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俊良主持。

王善平对全体学员和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说,湖南师大办学历史悠久,教师教育特色鲜明,长期以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小学教师,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新时期是发展基础教育、振兴乡村教育的最佳时期,此次培训项目通过运用移动网络平台,充分引入“互联网”元素,创新了培训方式、丰富了培训内容、扩大了培训影响。参训学员在项目基地学校的帮助下,可以在更高的平台和层面上思考问题,充实自我素养,提升管理能力。他希望各位学员珍视“种子校长”的身份与使命,参训后能发挥“种子”作用,带动更多学校管理者学习、改变、进步。

衡阳市衡山县贯塘乡中心学校校长屈文君、株洲市攸县教育局副局长贺国惠、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校长傅大庆等,分别作为学员代表、项目县教育局和“影子校长”基地学校代表发言。

尹启禄强调了教育在当代社会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中国移动在湖南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及公司服务基础教育的有关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移动湖南省公司高度重视利用自身信息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等服务基础教育,为培养人才、促经济发展而不懈努力。“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实施以来,湖南移动紧密协作、高度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公司一定不断增强社会使命感,加大对教育的关注与投入,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为湖南省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国企应做的贡献。

王玉清对项目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期以来,党和国家在教育领域频发“福利”,乡村教育发展和校长们将从党和国家的支持中获得诸多利好,这是机遇。但社会变革加速,对我们校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是挑战。因此,培训是提升自我、开阔视野、改进行动的重要抓手。从历年的反馈看,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参训校长丰富了学识、开阔了视野、碰撞了思想,达到了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的效果。他表示,一所好学校一定要有一个好校长,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他希望通过打造优质的专业化校长队伍,从而在各个学校打造出乐于从教、安心从教、努力从教的师资队伍。他对承办单位、项目基地学校和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学员们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培训安排的各项活动;第二,项目基地学校和学员之间、学员和学员之间要加强交流,多学习、多探讨,取长补短、分享资源、共同进步;第三,承办单位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让大家学得开心、生活顺心,确保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郭垒对中国移动、省教育厅以及我校对项目的支持与付出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项目实施的背景、项目的设计理念以及项目的发展趋势等。他说,从国家层面而言,在不断探索更符合校长需求、更贴近乡村教育实际、能取得更佳实效的培训方式,“教育部-中国移动”校长项目就在不断完善模式、改进方法。本次“种子培训”就是旨在指按照既定的研修目标和方案,以“影子校长”为主要方式,参训校长和专家校长形成“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优质基地校的管理模式、细节、经验,并充分发挥参训校长的主动性,以深刻感受与领悟专家校长及基地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制度、方法,从而打造一支能承担起通过网络研修引领更多教育管理者学习进步的校长团队。他希望,参训学员用心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本地、本省乃至全国的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为项目县、新增的项目基地学校颁发了匾牌,并参观了湖南移动多功能监控大厅。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前往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参观了该校的智慧校园建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肖志刚,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和来自衡山县、南县、沅江市、攸县和麻阳苗族自治县的教育局代表和100名“种子校长”,11所“影子校长”基地校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我省就开始实施“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一直由我办负责具体组织。截止到2017年,共有6384名中小学校长获益于该项目。今年,我省组织遴选了衡山县、南县、沅江市、攸县和麻阳苗族自治县等5个项目实施县。此次培训将分为三个阶段。集中培训期间,5个县100位中小学“种子校长”将在我校参加为期12天的集中培训;此后为网络研修,5个县遴选1000名中小学教育管理干部参加网络研修;在网络研修期间组织“送教下乡”活动。集中培训将采取“集中面授+影子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学习借鉴优秀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办学经验和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包括学校党组织建设、学校发展规划、学校文化建设等。同时,作为今年本项目新增的环节,我办还将组织专家团队前往攸县的四所乡村学校,进行“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2016年和2017年,在省干训办的精心组织下,我省该项目的综合绩效排名位列全国前茅,先后于2017年8月和2018年6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上一条: 我办承办的湖南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国家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管理干部研修班开班
下一条: 我办到衡山县开展“国培计划”幼儿园教师“送培到县”示范性培训活动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