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邵阳市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侧记(四)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文章来源:  点击:


   5月22日,是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第四天,大伙儿兴致高涨、精彩不断。

   上午,全班学员来到长沙市稻田中学观摩学习,学校党支部书记隆铁军、教务处主任张咏梅、正高级教师华玉凤等,先后就“学校安全管理与家长学校”、“学校课程文化建设”、“学生出彩就是老师出彩”等主题,与学员进行了交流。同时,还观摩稻田中学独具特色的大课间活动,并观摩了校园。

参观学校
观摩宣传板
行走校园
文化墙
学习制度
学校党支部书记隆铁军作主题交流
学习现场
认真听课
学习很认真
稻田中学教务处主任张咏梅介绍学校课程文化建设
观摩学校大课间
大课间活动
大课间活动观摩

大课间活动

   

   下午,湖北省武汉市中学教研室主任、著名特级教师华林飞莅临培训班,作了《亲民主义》的主题交流。妙趣横生、精彩纷呈。

学员心得

陈自佰:大水田中心校工会主席   

今天有幸有机会参加了华玉凤老师主讲的“学生都出彩,就是我出彩”的班主任知识工作讲座,听后,不由自主地对华老师肃然起敬,不得不佩服华老师对教育工作的满腔热情,不得不赞叹华老师对班主任工作的独到之处。

   正如华老师所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是的,要想让学生成才,首先得让学生有梦,没有梦想,就没有前进的方向,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华老师通过帮助学生建立梦想,让学生能够有的放矢的努力学习,让学生每天朝着心中的目标脚踏实地的奋进,让学生的学习不再盲从,不再枯燥,因为心中有梦想,脚下才会有力量!

   华老师,轻言传,重身教,她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去做到,有了这样的老师,这样的榜样,一个班想不优秀都很难!一个人有梦想很容易,但如何去实现梦想却不容易。华老师在和学生共同筑梦的路上,也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但她们不惧困难与挫折,敢于迎难而上,直到战胜困难,实现既定的目标,这就是强者!

   华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管理理念充分体现了课改精神,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孩子多看书,看好书;每天表扬一名学生,从每个孩子身上找优点;让学生师徒结对帮扶等等一系列的做法,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每个学生都获得了尊重和锻炼。尤其是让学生当回班主任,不仅解放了教师的手脚,减轻了自己的负担,也让学生体验到了教师的艰辛,让学生学到和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名师就是名师,观念独特,方法独特,效果独特。真心期待华老师能回家乡学校传经送宝!

宁群杰:西洋江中心校政教副校长

初夏的五月,大地经过了连续几天的炙烤,树上的鸣蝉在吱吱的叫个不停,过往的行人因阳光的怒晒而显得躁动,来去匆匆。二十二日上午,天气变得凉意起来,我们隆回县六十位德育工作者在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校办公室领导的率领下,荣幸参观了长沙市稻田中学。走进稻田中学,绿树成荫,门口道路两旁高大的香樟烘托着学校的幽静。稻田历史沉淀深厚,著名教育家周世钊、徐特立,妇女运动领导者曹孟君,稻田优秀学生向警予、杨开慧等历史名人成为稻田人砥砺前行的楷模。今天的稻田人在教育中不断实现着前人的愿望,在教育教学中谱写着时代的新乐章:一切为了学生的终极发展,把简单做到极致。华玉凤老师就是稻田中学的杰出代表,她从教三十四年,班主任工作三十四年,令人敬佩,令人赞叹。她就是将看似简单的班主任角色做到极致的人。她用一生演绎着为师之道:以德服人。她工作扎根在班级,扎根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不追逐名利,无怨无悔,乐对人生。她遵循着师道:潜心育人,在自已的班主任岗位上尽情演绎平凡工作的不平凡,激励学生、唤醒学生、鼓舞学生,让学生在自主中成长,班级工作富有特色。“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当之无愧! 一个好班级,一定有一个好班主任;一所好学校,一定有一个好校长。学生拥有一个好班主任,能在有着浓厚文化历史底蕴、富有坚强队团精神的学校学习,是学生一生的幸福!

   

龙陆军:南岳庙中心校政教副校长

今天听了华老师的精彩讲座,他那高超灵活的教育智慧,生动鲜活的教学事侧,幽默风趣的语言,同我们分享德育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学生不愿意倾听的原因在于师生之间的不平等以及不同的价值取向,所以他认为师生之间首先要建立平等的关系,老师要转变自己的观念,要了解并接受学生的价值观,从生活细处感受现在学生的兴趣和观念,用学生乐意听的语言去讲述,而不是一直用高高在上的口气去教导和指挥。华老师举了很多自身的事例,在讲的过程中,华老师经常用到“无语”这个词,显然也是被气得不轻的,但是他并不是一味抱怨而是思考这现象后面的本质,揪出原因,对症下药,大大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其次华老师还积极倡导用行动表达对学生的关爱,给迟到学生送早餐、给贫困学生补助费等案例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  

在华老师讲述的案例中,我们看到了老师对学生的爱心和耐心,但更看到了一位新时期新型教师的智慧,光有耐心和爱心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现在的孩子是那么地与众不同,我们教师也只有与时俱进的改变观念、更新知识库才能与他们“斗智斗勇”,才能真正走到他们的心坎上去。

  

龙赢:三阁司中学政教副校长

今天参观了长沙市稻田中学。它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始建于1912年,前身为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因校址座落于天心阁古稻田,人们习称“稻田师范”、“稻田中学”,首任校长朱剑凡,第七任校长徐特立。我们走进校园,就看到墙壁上张贴了很多有关学校的历史及学校知名人物。 学校虽然小,但很有特色,在墙壁上还看到。学校办学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的终极发展,把简单做到极致。为学生的终生发展、终身学习、终身幸福奠基。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学校育人理念是:每天进步一点点,进步就是一百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素质就是不用提醒。学校培训理念是:学习是最大的福利,提高是最好的报酬。推行自我管理理念,我的课堂我负责,我的班级我负责,我的学习我负责,我的成长我负责。 在学校学生的管理上实行“首遇责任制”,提倡“弯腰”精神。校长、班主任到传达室的普通职工,都要提负起育人的责任,不论校园内外,学生在德育方面遇到的问题、困难,第一位接触到的教职工为首遇责任人,首遇难责任人有义务处理当时发生问题,视情况大小,能处理哪一步,不能视而不见,置之不管。 同时,在全体师生中间提倡“弯腰”精神,只要走进校园,如见到垃圾,就弯下随手捡拾,共同创造一个整齐优美的校园。 在教改上,实行“三主合一”的高效课堂模式进行教学。积极开展大课间活动,35分钟的大课间包括对学生进行气质训练、广播体操、感恩操、课间操等活动。 如此浓厚的校园文化,如此深厚的学校底蕴,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为教育事业而不懈努力的一线教师的心血,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的动力,一定要将这些优秀的东西带回学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学龙:七江中心校政教副校长

春天气息依然浓厚的五月,我们隆回一行60人来到了美丽的星城参加德育管理培训。这样的培训对我们这些小人物来说机会难得,我也格外珍惜这次机会,正好自己需要充充电,更新一些自己的教育管理理念,学习有效的德育教育经验。                  

522日下午我们湖北省特级教师华林飞的《我的亲民主义》的主题报告,从报告中我深切地感受到教育智慧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所以,报告的过程中,我听得格外仔细,也希望能够从华老师这里得到启发,为自己未来的工作提供更多的帮助。

    在讲座中,华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能力深深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充满阳光和智慧的案例重重地震撼了我们的心灵。真是一堂既饱耳福又饱眼福的精彩之课!是一堂充满正能量的、很接地气的讲座,是一堂精神和知识的德育教育盛宴,一煲滚烫的的“心灵鸡汤”!为了让我们这些听报告的隆回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对德育教育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华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条亲民策略。

   一、学会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实际,教育回归生活。二、学会创设教育情境,引导学生在体验的基础上进行道德建构。三、学会关爱生命,提升师生生命质量和幸福指数。四、学会互动技巧,互惠共生,促进师生共同成长。五、学会改变自己,不断调整心态,懂得宽容与忍耐。华老师列举了好几个自己曾经遇到过的问题学生,他是如何转化他们的,从他故事中我感到华老师对孩子们的宽容和忍耐,恰恰是这点,让一个个有问题的孩子转化成优秀的学生,成就美好的未来。我想在未来的教学中,务必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毕竟我们教的学生是活生生的个体,他们更多需要的关心和爱护。六、学会励志,掌握有效励志方式,改变学生的人生态度。七、掌握关爱技巧,用行动表达对学生的关爱。八、学会以善致善,尽量减少“反教育现象”。其实在我们的身边的确不乏反教育的现象,我们很多时候不应该直接告知学生某些缺点,也更不能直言不讳的说出学生的问题,这样反而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反而对学生不好,而华老师的“对面的女孩或者男孩看过来”的方法,互相指出错误,利用集体的力量,对于学生的自我认识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九、学会捕捉教育时机,走进学生心灵深处。十、学会制度创新,变人治、法治为自治。

   最后,我想说当一名老师不容易,当一名优秀的德育工作者更不容易。我们应该向华老师学习,用心、用情,努力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因为对学生光有爱是不够的,应该更要有教育智慧,就像华老师说的,真正的教育智慧蕴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有改变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用智慧去关爱每一个学生,我们一定能把学校营造成孩子的精神家园。

刘向阳:羊古坳中心校政教副校长

胜日驱星城,

群英聚杏源。

华玉彩章涤轻尘,

更有华林飞。

细雨润心灵,

静水泛梵音。

晓红绽枝吐温馨,

吾辈等闲人?

   

刘磊:九龙学校政教副校长

 

乘风赴会聚星城,

屈贾之乡留倩影

橘子洲头曲犹在

落日余辉彩灯明

名家同道睿智汇

欲播星火乾坤欣

江水淘淘淘旧梦

旭日冉冉魏源情

黎祜银:荷田中心校政教副校长

月夜喜观橘子洲头焰火有感

渐近黄昏意欲痴,

约朋信步览江姿。

星湘桥畔人潮涌,

橘子洲头焰火奇。

月上柳梢羞答答,

花开夜幕喜滋滋。

神州共舞复兴梦,

吟红改革动地诗。

   

   





上一条: 邵阳市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侧记(五)
下一条: 邵阳市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侧记(三)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