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邵阳市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侧记(五)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文章来源:  点击:


5月23日,虽然培训进入尾声,但是全体校长学员们并没有疲惫之态,继续以饱满激情投入到紧张充实学习中。

上午,首届“湖湘优秀班主任”、湖南师大附中黄雅芩老师为培训做了题为《关注生命成长,重构班级生活》的主题交流。

下午,在干训办组织下,全体学员来到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中建小学观摩交流。

天心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吴海芸、仰天湖中建小学校长宋毅萍分别就“区域中小学德育与少先队工作”、“基于“健美力行”的德育实践办学探索”为主题,与培训班做了主题交流。培训班全体学员还参观了仰天湖中建小学。

讲课现场

吴海芸

宋毅萍

拍下精彩之处

认真听课

认真样子最美

发言

仔细

发言

入校,高大上的感觉

小小“导游”有风采

介绍

校园花圃有特色

室内球场

书吧

大队部

认真的大队干部们

墙上有风景

手工室里宝贝多

参观

听讲解

纷纷点赞,由衷景仰

学员心得

刘学龙:七江中心校政教副校长

师大附中黄雅芩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悉数传授她关于班主任专业化认识和思考的经验。黄雅芩老师在此次讲座中谈到了关注生命成长,重建班级生活,谈到如何提升班级文化目标指向,以及班主任成长的基本内容,也简单谈到她的个人成长之路,以及实现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基本路径。

虽然从教22年,桃李芬芳,但备受尊敬的黄雅芩老师也曾两度离开班主任岗位,但是在学校急需的时候,仍义无反顾挑起了班主任重担。工作之余,她饱览《班主任之友》《班主任》等杂志,用心思考,边学边用,带出一个个众人瞩目的优秀班级。获得了光环的她,没有沾沾自喜,没有固步自封,又选择了读教育管理硕士,用理论来指导自己。学习结束后,她再次重新登上班主任岗位,用“学习型组织”理论来引导,主动设计教育实验。一边教学,一边教研。她超越了以前的自己,不再捆绑着学生学习,而是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她超越了曾经的自己,尤其德育论文著述丰富,很多班级建设和德育管理的文章发表在《班主任之友》和《德育报》上。如今的她己经是省教师教育学会班主任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省班主任远程培训专家。现在的黄老师正以更坚实的脚步,更自信的心情,开始新的德育工作探讨与班主任建设研究。

在讲座中,黄老师谈到了自己对师德内涵的多层次理解。希望大家在班级管理中定好位,能够在班级生活中重建学生的价值引导。班主任工作和德育建设需要任重道远,学情、班情、校情纷繁复杂,我们需要工作踏实,勤勉敬业,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承担责任。黄老师认为打开一扇窗,才能得到真正的风景。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自身的靓点,只有做学生的好伙伴,才能获得心灵深处的对话,才能发现学生独一无二的光芒。只有学生出彩,教育者才出彩。要做探索班级管理的先行者,成为有思想的德育工作者。在讲座中黄老师谈及了自己并非一帆风顺的成长之路,给我们了震撼心灵的启迪,并非每个专家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是那么顺利的,成长的过程中有风霜雨雪,有阳光朝露,成熟自有坎坷,出彩源于坚持! 随着热烈的掌声响起,黄老师精彩的讲座结束了。黄雅芩老师结合自身班主任建设的经历,指出了许多值得研究德育工作之法。她不仅是教育的有心人,更是清醒的教育者。如果我们这些从事教育工作的每一个人都能有黄老师这样韧性的坚持、智慧的思考、洞察个性的敏锐,德育工作一定会迎来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春天!





上一条: 邵阳市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侧记(六)
下一条: 邵阳市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侧记(四)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