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邵阳市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侧记(六)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文章来源:  点击:


  时间过得真快,5月24日已经是培训的第六天。但一切如故,学员学习初心不改、教师授课精彩依然。    

   上午,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研员刘正华,为培训班做了《摆脱成长烦恼——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方法》的主题讲座。

刘正华
认真听课
认真笔记
沉思、思考
课后交流
课后发言


   课后,省干训办为培训班举行了简短、隆重的结业典礼。    

   在班主任的培训回顾与学员代表---隆回县教育局综治股副股长廖继斌发言之后,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巧霞、副主任朱常青等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业典礼
赵巧霞、朱常青等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颁证后合影
学员代表、班长、隆回县教育局综治股副股长廖继兵发言

学员心得:

   廖继兵:隆回县教育局综治股副股长    

   今天上午有幸聆听了刘正华教授关于《摆脱青少年成长的烦恼》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人觉得这是一堂非常有意义的课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都有责任有使命去为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护航。
   我认为,学校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去实践。
   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将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教育作为头顶大事去研究。打造“一把手”工程。只有校长重视了,才能有力地去推动学校整体工作的落实。
   第二,要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德育班主任队伍建设,因为班主任是直接管理学生的,是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二是抓好学校团支部队伍建设。建议由学校团支部牵头组织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第三,召开好学生家长会。搭建好沟通的桥梁――家庭心理辅导。鲁迅先生有句名言: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倘不先行理解,一味蛮做,便大碍于孩子的发达。
   第四,要学习掌握现代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特点。并且应该多方位去换位思考,试图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一下。不要习惯性的先入为主。应当尊重学生的自主意识。同时引导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胡典成:横板桥镇中心校政教副校长

   对于名师,我向来是怀有崇高的敬意的,因为名师不比明星,成名之前不仅于包装打造。名师不易,成名之途艰辛,莫不实实在在。但学而优,优而仕,难脱窠臼,很多名师也如此!所以于名师讲座,欣赏之余觉收获满满又可用寥寥!大抵是因为我办事往往有始难终之故罢!   

   然此次德育专题培训,却让我有点悸动了。一是组织方管理之严,合理的利用了双休之便利,连轴的运转,很专业的安排,确实符合受教者平日工作的风格特点--人家工作你工作,人家休息你还必须工作!二是各位名师授课者的精神,每位名师,满满三小时的讲座,扎扎实实,绝不拖泥带水,美美的一份德育管理工作大餐!   

   破冰之课是一位娴静的女士,然名不符实,说的是陈立军名字之硬怎能落在如此弱弱的一女子身上。课如其人,娓娓动听,娴熟又有点腆腆,共享智慧与美丽,是一堂中规中矩又特色突出的经典课。   

   陈牛则教授的课相比就牛气多了,临时改弦更张,按主办方之要求讲学校安全管理之要素。安全不保何谈教育!虽不能完全解惑,却沉甸甸让我们这些手中拎着一把手帽子的"要员”感到了肩上的压力。教授毕竟是教授,旁征博引,切合实际,很有指导价值。   

   最让我感动的是来自永州的盘晓红老师,何止于感动,己至于心灵的憾动了!心热热的,眼角也涩涩的了!名字乡土味,人也特殊的乡土味,这是一股名师们东南西北讲座所不具有的清新气息,特别的朴实,特别的妈妈的味道,真正的学生心中的盘妈妈!盘老师关注的乡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大家并不陌生。我镇十几年前在几个退休教师的热心呼吁和亲身组织下,家长学校获得国家省市的匾牌奖励,很可惜的是这几个退休教师或因病或去世家长学校慢流于形式终至于流产,而那几块匾至今还是相关人员晋级的无上法器。盘老师的"美心"贵在实在,贵在细致,贵在坚持,贵在触碰每个学生的心灵,最珍贵的是没有一丝做秀的痕迹!教育的不均衡是我们乡村教育不可逆转的痛,并严重的滋长了我们德育工作者隐在的惰性,我们疲惫的应付一级级布置的种种活动,我们也留下了很多图片资料来保护我们,证明我们。但我们深深的知道好多好多的问题是根本没有解决的!相比盘老师的矢志不移,一点一点的去做,一点一点的去改变,改造学校,改变学生,不求成栋梁,但愿能有用,我的确有点惭愧!是的,我们都是极其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教育对象也是极其普通的学生,本就生活在普普通通的乡村,就去做这些普普通通的事吧!   

   至于谢志钊博士,则是告知我们如何依法治校!问题是学校是讲理的地方,但与学校的纠纷对象又有几个讲理的!其实理大家都懂的,只有有些只想利益最大化,反正能敲就敲吧!但是充分了解、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知识维护学校和师生权益,是我们的职责。   

   阳淼老师的德育课程体现的建设,体现了教育的发展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进行。名校本己是名校,学生本就己能享受乡村学校不可企及的教育,但阳老师们的不畏艰辛,真正去花心思的去培养学生的各种素养,严密组织各类活动,不因害怕安全问题而全面废止各类应当开展的活动,课程体系系化而细化,因地制宜,因时而异,随势而变,真正难得,贵在执行!其实阳老师的这堂课很有鼓动性,己至于我都认为如果我的孩子如果我有能力的话一定要放到明德去,这才是真正的教育。我们乡村教育输给明德,心服口服,这不仅仅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郭娅玲教授是站在国际的视野来剖析中外德育教育问题的症状,指出在当前背景下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挑战和践行策略,高屋建瓴,理论性强!不过于我而言肯定是提高了我的认识。   

   稻田中学的历史底蕴己是历史,史上的风云岂是文夕大火所能燃尽的,只是复校的太迟了,不知道传统文化如此深厚的名校却为何直到近六十年后才得以传承?不过观摩了学校的风采,聆听了华玉凤老师的德育工作经验的报告,感受到稻田人浓浓的工作热情,相信稻田的教育在不久的将来必定风云再起,人才辈出!   

  最喜华林飞的我的亲民主义教育。华老师最有名师范,东南西北见惯了场面,气场截然不同,悠然而淡定,恢谐而幽默,整堂课就在这种氛围中牵着你晃悠,时不时掉个包祔,让你在大笑之余愰然大悟,其实大道理就在这些平凡的班级管理故事中,也就是宽容与忍让,有耐心和坚持,敢于不惜毁抵自我来消除师生间不该有的隔膜,学会了解学生,学会创设情境,学会关爱生命,学会互动技巧。道理不是你讲明白就行了,关健在于他自己能想明白,所以要给学生创造体验道理的机会,体验是一种受教育,是最好的教育手段。华老师所讲的都是自己身边的事,但正是这种侃大山式的“忽悠式”的讲座更接地气,更符合时代气息,更能达到施教的效果,更让我们觉得德育工作就是那些事,原来也可以这么做!   

    做名师难,也不难,优秀的教师,肯定是先要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我们不要抱怨上面下达的这样那样的活动要求,其实说真的德育工作是不必等上级要求我们如何去做,而是我们要主动的按上级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具体落实到每个细节,不走形式,形成常态化管理。而这一切的一切最关键在于对教育的真正热爱,对学校的真正热爱,对学生的真正热爱!    





上一条: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一)
下一条: 邵阳市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侧记(五)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