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一)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文章来源:  点击:


 

王善平

听课现场

6月4日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善平教授,为培训班作题为《中小学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的专题讲座。

刘菲菲

课堂互动对话频繁

6月4日下午,湖南省正高级教师、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及桂花坪小学校长刘菲菲,为培训班作《中小学校日一日常规与工作范式》主题分享。

学员心得:

南雅湘江谢明

今天上午我们一起学习了王善平教授的《中小学的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问题》,体会最深的是学校财务管理问题。财务问题是学校相对比较敏感的事,一个学校健康的财务秩序,规范的财务管理,有助于学校快速健康的发展,有助于学校和谐团结,有助于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确保学校正常的运转和全校教师的培训安排零星维修及学校的宣传。因此资金的使用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1、按预算使用,确保资金规范有序用于各个项目,2、坚持三级申报审核原则(学校审核,教育局审核,财政局审核),3、严禁资金坐收坐支,一定要今经非税局处理,4、大额资金支出集体讨论决定。

下午学习了刘菲菲校长《中小学校长工作常规与管理范式》,印象比较真的是校长的值日课程,学校的一件小事,一个常规,可以演变成一门课程,其实我们大多数学校也是这样做的,有心的校长通过积累反思总结,提升为办学的理论,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包括刘校长的周记,于细微处见功夫,真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学校的改变,校长思想的渗透,从点滴做起,一步一步达成坯。

附中博才:汪文晨        

今天是省干训办组织的岳麓区中小学校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开班之天。上午举行了短暂而隆重的开班典礼,接着聆听了湖南师大副校长王善平教授《中小学人才培养和财务管理》的精彩讲课,下午听取了长沙市知名校长刘菲菲《中小学校长工作常规和管理》。两堂讲课内容充实,精彩纷呈,既有理论高度又即具操作性,为我们以后的校长履职作了很切实际的指导。晚上,班主任杨栋老师还为我们设计了极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系列游戏,既活跃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又加深我们的彼此认识,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非常棒!

附中博才:刘洪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今天上午举行了开班典礼,简短的仪式后,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教授给我们进行了(中小学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的讲座,关于第一部分内容我非常赞同王教授的观点,他认为对于中小学校长来说,要非常重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习惯的培养,另一个就是如何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和创新意识。第二部分介绍财务管理,使我们懂得如何守法、勤俭以及处理各种关系的基本原则,进一步让我们明确了财务管理的任务,受益匪浅。下午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刘菲菲校长作了(中小学校长工作常规和管理)的讲座,刘校长从建校初期开始介绍,然后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为我们分享了她一天的工作,非常接地气的让我们了解了她的办学思想,她的处理事情的方法,她在管理工作上的不断思考与总结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双枫中学:王清明

第一天培训,总的感觉很充实,从上午王善平校长关于校长对于学校“人”、“财”的管理,到下午刘菲菲校长关于中小学校长工作常规与管理范式的讲座,再到晚餐后班团活动的安排,有内容、有活动,于乐中学,于学习中提升。

尤其下午刘菲菲校长的讲座,于校长对学校的日常管理提供了很好的范式和诸多经典的案例,受益匪浅。从“学校文化看老师行为,观学生行为。”谈到“人,才是校园最生动的文化。”;从“马云谈“培养爱商”观”到“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从“校长成长的“六个力”到“值日校长PPT之《独行速,共行远》”;从“注重“仪式感”到“校级行政团队的PK制”……每一任校长的到任到规划;每一个常规的制定到操作;每一项制度的形成到落实;每一天的工作流程到细节的处理。讲得那么实在。真切体会到她的“校长路”的艰辛与困难,同时带给她的充实、快乐与幸福。

正如她的“一言不发的就职演说”,看看她作为校长的努力,学校办不好才怪。

我想,她推荐的《好校长是怎样炼成的》,还得去认真读一读。

学士中学:胡拓

有幸参加了本次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从开班典礼就能深刻体会到局领导对校长的关心、关注和殷切期盼,从专家授课团队来看层次高、水平高,针对性强。一天紧张的学习过后,又安排了轻松愉快的团队活动,让情绪瞬间释放,让大家从紧张的学习氛围放松下来,促进了合作和团结,加强了分享和交流。现在已是夜晚九点半了,正是心静的时候,回味今天的课程,受益匪浅。王善平教授的课程,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校长对人的管理的使命和要求,对人才培养的关键。之后更是从财务管理的专业角度解析了作为校长应具备的财务知识,让自己成为一名风清气正的校长。

刘菲菲校长的课程更是以自己十几年的校长经历,完美诠释了一个好校长该干什么?该如何干?鲜活的案例剖析,扎实有效的管理范式,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一名名优校长是如何成长起来的?”。我今天就此搁笔,做好当下——认真学习。

麻田中学:张天宏

当校长累,而且是不一般的累,我曾不止一次地在日志中写到:“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依然没能承受住繁琐事务带来的身体上的消耗”,“每天疲倦至极地入眠,一觉醒来又得满血复活投入战斗”……听菲菲校长的讲座,似乎又找到了一些能量,真的是特别实在的内容,校长一天的日常不就是严格作息、校园巡查、检查常规、关注课堂、处理事务、谈心交流、学习积累、教育反思吗?这就是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且十分接地气的日常!表面文章少做,劳民伤财的活动少做,媒体的报道也不那么重要!静下心来,本着对学校对学生的强烈热爱、以思考的姿态和工匠精神将日常的工作做到极致,我们方能走稳走远!

桐木中学:潘莉

岳麓区校长任职培训第一天,在美丽的长沙市示范性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又一次领略名校长的风采,收获多多。

湖南师大王善平校长的《中小学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讲座,告诉我们教育的重点在于培养心智健康的人;培养学生知善向善和行善;培养学生孝心,向上心和敬畏心;我们要采取诱发好奇心的方式激发学生;教师要像爱自己和爱自己的子女般爱学生,等等。良好的教育生态是我们追求教育公平,期待教育社会地位的愿景。需要“爱”给予我们力量。

下午,刘菲菲校长分享:中小学校管理常规与校长工作范式,也谈到了培养心智健康,有爱商的孩子。其中,刘校分享了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教育故事。虽然孩子的家长有刁难之意,老师们对家长的行为有微词,刘校始终认为孩子毕竟是孩子,老师们要用爱让孩子不缺爱。这种范式就是一种“爱商”的传递。校长把爱商理念传给教师,教师用爱温暖孩子和自己。这种爱的传递,能让我们的老师更加理解校长的管理理念,能让孩子感受到老师蹲下来对他的关爱。爱商表现在雨天师生共撑一把伞,烤干孩子的湿鞋,送上一杯姜茶等等,这些细小的温暖里。先感动自己,而后才能感动对方。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

西雅中学:吴携春

三个小时,刘菲菲校长站着分享了她12年、3所学校校长的工作经历,让我觉得受益良多。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刘校通过梳理校长工作常规和介绍她在三所截然不同的学校采取的管理范式,让自己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她真心的爱着校园的每一个师生、员工、家长。因为爱心,她尊重、相信每一个人;因为爱心,她会公平的善待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因为爱心,校园的每一位教职员工有了奋发向上的动力;因为爱心,校园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独行速,共行远,感谢局领导和干训办的老师,感谢专家的引领。

稽山中学:杨鞭

王善平教授:1-学校财务量入为出;2-财经纪律红线;3-学校教育基金会。刘菲菲校长:1-教育情怀,用心做教育,校长的工作全过程是一个思考的过程;2-爱商,正确的处理师生关系;3-智慧,带动学校团队工作的积极性与教师成长。

五峰中学:张志刚

今天下午,聆听了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刘菲菲校长的讲座《中小学校常规管理与校长工作范式》。刘校长的讲座娓娓道来,让人发自内心的思考。她通过教学案例展示,现场与学员互动、答疑,使我们收获颇多。特别是刘校长谈到《校长周记》,她撰写的《校长周记》洋洋洒洒几百万字,600多篇文章,记录了她从事校长工作十几年来学校的情况和自己的体会,给人启迪。作为一名校长,要有猪一般的坚强,牛一般的健壮,狗一般的灵敏,当一名校长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要有管理的智慧,要有管理的范式。每一个成功校长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牙坚持的灵魂。她一言不发的就职演说,发言稿、计划、总结全都是自己写,校长亲历亲为,学校就有深度。她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刘校长处理学校事情的果敢和韧劲,课堂精彩纷呈、掌声不断为学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工作,不断前行。

周南梅溪湖小学:徐信

上午聆听了王善平校长的《中小学的人才培养和财务管理问题》,下午学习了刘菲菲校长带来的讲座《中小学校长的工作常规与管理范式》。两场讲座风格各异,都引发了我的思考,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刘校长带来的案例,真实、针对性强,引起了我的共鸣。

当中特别谈到马云的教育理念:我们应该教会孩子文化、价值观。马云认为这些是人类可以胜过机器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教会我们的孩子两件事情,教育的重点是想象力、创造力和团队精神。

作为校长,我们担负着培养祖国未来人才的重任,我们当下确实要反思我们为未来在培养什么人才,储备什么人才?机器可以做的事情,芯片电脑可以解决,但人的创造力、想象力,特别是爱商,这些将来极其重要的素质,或者是人区别机器人重要的素质,芯片是永远无法帮我们去解决的。我们应该教孩子音乐、运动,运动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团队合作,音乐和绘画让人们了解什么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教育的方式,我们会面临很大的麻烦。我们的孩子会抱怨。这不是他们的错,而是我们的错,是我们没有这样做。

我想起十几年前,第一次接触Google地球时当时的震撼,为了让学生看到人工智能的强大,我把看一次google地球的权利作为每周给孩子的奖品,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记得当时我是这么说的:孩子们,随着中国的崛起、强大,十年后你们一定很容易走出国门,去展示中国形象。这个世界很大,很精彩,你们现在通过电脑就能看到纽约曼哈顿的街景,你相信吗?通过努力,将来你一定去你想去的地方,想去的大学!

当时这个观念很超前,但现在看来,正因为我通过人工智能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鼓舞他们,让我的学生遍布全球,很多孩子都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加州大学、康纳尔大学、波士顿大学……

智慧社会的脚步声,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必须有对未来独特的思考、对未来的把握,发挥自己的优势,因此,教师要更新自己的理念,我们要简化重复的机械式抄写、背诵。而要通过更丰富多彩的课程去唤醒学生心灵深处的智慧,照亮学生思想之路、创新之路。

博才咸嘉小学:段蓉春

今天上午的课程是王善平院长的«人才培养和财务管理»,下午是刘菲菲校长的«校长工作常规与管理范式».我思考最深刻的应该是王院长讲的人才观。呢?我想,作为一个校长,你执掌的学校到底培养什么人,怎样才能实现你的育人目标。这是你要解决的万本之源。王院长说:中国的人才不是数量问题,是质量问题,是结构问题,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才能称为人力资源。"创新"这个词我们提倡了很多年,为什么还在提?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每一个家长,每一个职业者都知道创新能力很重要。但是,为什么我们努力的效果却微乎其微呢?昨天正好看到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宾西法尼亚大学的演讲,他评价中国:“我敢说,你们说不出任何一项创新项目、创新变革以及创新产品是来自中国”。史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演讲时被一个年轻人问道,“我怎么能像你一样?我怎么能成为你那样的人?”乔布斯做出了著名的回答:“另类思维。”因为进步只有来源于对权威的挑战。我想:一个好学校培养的学生如果能敢于质疑,哪怕是权威。敢于改变,敢于尝试。学校有这样的文化氛围,有这样一方沃土。才能真正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就如北大校长蔡元培践行的这八个字。跨过了一个世纪。在这条路上,我们依然要回头仰止。

麓区第二实验小学:皮孟玲

早闻其名,也是她多年博客粉丝,却未曾听过她的讲座。今天听菲菲校长分享了她的成长历程,让我对这位有着15年校长经历的她心生无限敬意与钦佩。她的那种乐观心态也深深感动着我。应该说校长的工作是繁琐的,超时工作也是很累人的,但自信阳光、勤奋执着、智慧美丽的她,面对学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琐碎事情,她却能创新管理方式,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值日校长,有约校长,校长邀约课等等故事值得我们每位校长去思考与学习。

胡适先生说过:人与人的区别在于八小时之外如何运用。有时间的人不能成功,挤时间的人才能成功。菲菲校长就是这样的人,她就是那个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那个人,当然也是感动我的那个人,我心中的女神,永远的榜样!

未来是创造力的竞争,想象力的竞争。培养爱商,不是培养机器,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真正的人。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爱商是起码的教育品质,如此重要,需要规范。

阳明小学:曾冰

第一天的学习扎实而有效。自信、果敢、热烈、奔放的刘菲菲校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由衷地敬佩。特别欣赏其推崇的“仰天放歌”——顺应天性、彰显个性及其倡导的信念教育“相信是一种信念”。刘校长淡定、从容、娓娓道来,用一个个真实的、接地气的案例,用一个个灵动的、耐人寻味的故事告诉我们怎么教知识、怎么育文化,怎样以“人”为中心进行管理,怎样关注品牌的打造,甚至细到怎么关注课堂,如何用课堂专业来引领,怎样用反思来提升,怎样用“接纳”的方式直面个体。不说她的“行政分工职责图”可以让我们借鉴,不说她的“流程思维”可以让我们效仿,不说她的“执行力”可以让我们赞叹……我想,这就是一个有情怀的校长,这就是一个用心、用情、用爱来做教育的真教育者。真可谓是:用整个的心、整个的生命做好的教育。作为校长,就应带着这份坚定的信念和育人为本的执着追求,在学校这块纯净的土地上播种希望,收获未来……

望新小学:蒋春元

下午聆听了刘菲菲校长的讲座,感悟很深。

“上面千条线, 下面一针穿” 。 校长就是这根针。校长的日常工作是繁杂的,怎样过好每一天,做到杂而有序、 忙而不乱、 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工作,今天刘校长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做有思想力、策划力、精进力、发展力、创新力、影响力的校长;做亲之誉之的智慧型校长;做会管理关键少数人的校长……尤其是要做善于写、会通过文本打动教职员工的校长……

让这样一个习惯伴随着校长的每一天: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静心疏理一下当天的工作内容,客观地评价一下当天的工作,肯定有成功和喜悦,也不可避免地会有失误和遗憾,提笔写下工作反思或管理日记……当习惯已经养成,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就不难了。

博才金峰小学:张春花

机器只有芯片,而人有心、有爱。名校长刘菲菲告诉我们,用爱接纳每一个生命,用爱温暖每一个老师,用爱来凝心聚力,这是刘校长的管理智慧,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所用爱来滋养的学校,老师定是齐心协力支持学校工作,定是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老师。这样的老师定是能把爱传递给学生的老师,就像我们学校的魏老师,对学生总是和颜悦色、循循善诱,职业倦怠在她身上不曾出现,学生的问题悄悄的个别交流,学生的优点放大了在班上表扬,从不见她在教室里高声训斥,却能时时见到她的学生友好相处、彬彬有礼。相信她的学生从她身上感受到爱,也会爱人,并能将爱传递出去。心中有爱,生活每天都能开出花来。

含浦街道众新小学:寻英

在今天的培训中我有幸聆听了天心区仰天湖集团刘菲菲校长的讲座,感受很深。刘菲菲校长以案例为载体展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活、新、实的特点。通过培训和大家的讨论交流,使我的观念得到进一步转变,拓宽了思路,提升了学校管理水平。同时也看到目前我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让我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职责。知道了一个好校长是成就一所好学校的关键,清楚地意识到了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把此次学习所获、所悟、所感,应用并指导自己的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改革与创新,寻找到适合自己学校的发展模式,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九江小学:戴兵
1、一名优秀的校长必须像猪一样坚强、像牛一样吃苦耐劳、像狗一样灵敏。
2、好校长要具备思想力、策划力、精进力、发展力、创新力、影响力。
3、好校长要尽力做到学校每处都应精精致致。
4、新校长的第一年:多听、多看、多想;第二年:立足于一个角度,找一个学校突破点,把它做到区域内前列,切忌全面开花,其它工作做到合格以上。校长此时应成为最会写故事的人(做到短小、图文并茂)。同时不断的用自己的理想信念、行为去影响身边的人

郝家坪小学:李艳辉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仰天湖教育集团刘菲菲校长用她13年的校长经历,11年的校长周记,5所学校的成功创建,全面展现了一只教育的领头雁所必须具备的智慧与爱心,责任与担当!经过下午近四个小时的洗礼,既指明了我们仰望星空的方向,又给予了学员们身体力行的路径与具体方法!期待这个非常值得珍视的学习之旅的无限精彩……

学士渣塘小学:朱栋

通过聆听刘菲菲校长的精彩讲座,我作为一名校长应该引领学校全体师生做到:相信自己,阳光自信;相信他人,诚实守信;相信梦想,脚踏实地;相信奇迹,勇于创造!

含浦街道花溏小学:欧阳红

今天下午听了菲菲校长的课,感触颇深。菲菲校长的课很接地气,通过许多工作案例,对校长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了很好的解答,并向我们传授了她在管理方面的理念和实践经验。当菲菲校长说到: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我觉得值得学习并付诸实践。怎么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教育故事完美融合,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描绘学校美好蓝图,谱写学校新的乐章。这是我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也将把菲菲校长这份对教育的热情与坚守用到我的工作中去,做一个会讲故事的校长!           

莲花龙洲小学:吴泽敏

精彩的开班典礼后,我们几十位校长开启了充满希望和期待的学习之旅。首先,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王善平教授以“中小学的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问题”为题,以小学教育管理为切入点,提出好的学校财务秩序是好的教学秩序和管理秩序的好前提。接着从人的管理和财的管理两个维度举轻若重地展开交流,让人意犹未尽。下午,来自长沙市仰天湖教育集团的刘菲菲校长,以实例诠释理论的授课风格,给我们一种真切的校长工作常规与管理范式体会,有前沿的思想,更有实在,简而有效的管理理论和实践方式,让人受益颇深。  

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周玮

学校的人才培养,是学校办学的关键所在。作为校长,如何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是工作的重点,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点。湖南师大王善平校长的讲座,为我们指出了问题,引起每一位学员深深的思索;同时又给我们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导而弗牵,让我们在听取讲座的同时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与途径。下午刘菲菲校长的案例式讲座,让我们循上午的思路继续前行。无论是建设一所新学校,还是改变一所旧学校,人才的培养、团队的锻造都是我们须刻意为之、精心为之的命题。联系自己的工作,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管理理念,那就是把每一位教师放在心上,只有校长把每一位教师放在心上了,老师才会把每一位学生放在心上;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学校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能成才。校长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老师们就会慢慢聚拢起来朝着相同的方向努力,学校肯定就会越办越好。

望新小学:陆泽友

今天的学习,我收获颇丰。上午王善平教授从宏观方面谈了学校的管理工作,主要是两方面:第一是人的管理,告诉我们怎样管理好老师和学生;第二是财务管理,阐述了如何安排财务人员,及有效规避财务风险禁踩财务红线。下午仰天湖教育集团的刘菲菲校长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非常接地气的诠释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思路方法及具体措施,用善良和爱心处理学校事务,公平和爱意满满的对待老师和学生,学校工作没有做不好的。

含浦街道丰田小学:樊向明

通过学习,收获很多,首先学习了湖南师范大学王善平教授的“中小学的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问题”讲座,提出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要合理地使用好学校的资金,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服务;下午,学习了仰天湖教育集团刘菲菲校长的报告,用具体的实例阐释:要多关注学校老师的长处,校长要做最会写老师故事的人,肯定老师的付出和成绩,充分调动学校老师的工作积极性。

博才阳光小学:刘芳

早以前就看到青园中信小学提出的“相信是一种力量”的办学理念,就觉得特别有使命感。今天有幸聆听了刘菲菲校长的讲座,她就像一位智者,娓娓地讲述了她的教育故事,当我们听到她坚持十年写校长周记时,引起了我们震撼,更是让我心生敬佩。一定是相信这种力量让她在坚持。她相信人性的美好,相信爱的力量,也是相信让她始终行走在探究教育本质的路上。不论是从专业素养、管理艺术还是坚定的信念,菲菲校长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长茅岭小学:雷玲

今天有幸倾听了仰天湖教育集团刘菲菲校长的讲座《中小学校长工作常规与管理范式》,感慨颇多。面对师资力量薄弱,还有一些遗留问题的小学,我们深感教师难管理,要凝聚人心,使老师们克服困难,干劲十足更是难。怎么进行有效的常规管理,今天这几个关键词让我寻找到答案:1.沟通。沟通可以解决每个人思想上的问题、认识上的偏差,使大家团结一心朝同一个目标前进。2.引领 我们要善于创造条件,带领、鼓励大家做事,而且是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坚持做好。3.发现 我们须走近教师,了解教师的需求,善于为学校每一位教师的发展搭台铺路,调动每个老师的“一技一才之长,一行一言之美”,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能量。总之,校长把自己的位置摆在师生的心中,这是有效管理的前提。

进修附小:陈安

今天是学习的第一天,根据自己工作的学校及实际情况,说几点感受。第一,第一次站在职业的高度认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一直以来,认为自己的职业是人民教师,校长只是个职位。今天,通过学习知道校长也是职业,它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事物,需要全面的去认识了解,而且,学问确实很深。第二,要当校长就要做好吃得苦、霸得蛮、勤奋学的准备。一所学校的打造,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无不凝结着校长的智慧与心血,深深觉得差距还很远,道路漫漫。第三,学校的教育需要从大处立意,小处着手,以孩子为中心,老师为关键,以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为目的。结合今天的学习,以对附小近一年的观察,(附小处于城乡结合部,家长素质一般,孩子的成长环境较乱)我觉得附小可以从抓好学生的礼仪行为习惯入手,如排队习惯、就餐习惯、集会习惯、说话习惯、行走习惯等等,改进附小的校容校貌,提升附小的办学品质,让孩子们都成为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另外,通过学习,也觉得自己有些东西做得还算不错,以此自勉一下。比如,新到一个学校要多听、多看、多思、少说、少调整;对老师多鼓励多表扬多团结;做好自己的专业研究,积极走上讲台……等等。总之,一天的学习,充实而忙碌,有欢笑有反思,明天值得期待!

雨敞坪镇中心小学:邓凯

今天有幸聆听了仰天湖校长关于中小学校长工作常规与管理范式的讲座。虽然我是第一次聆听菲菲校长的讲座,但是他的个人魅力,让我不断的折服。同时培训过程中你让我感受到了自身的不足,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校园管理,我离一名合格的校长还差的比较远,但是我还年轻,还有很多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作为这批学员中的小老弟,我要把这次培训当做自己提升,努力做一个菲菲校长所说的会讲故事的校长,和教师们结交下深厚的友谊。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大到课间游戏,小到指甲,都是雨小的文明。

博才梅溪湖:杨立红

今天下午听了刘菲菲校长的课,受益匪浅。从刘校长的讲座中,我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管理者,一要有文化根性。以品味、道德、智慧增强对学校管理的影响力、执行力;二要加强学习,做到多读书、多实践、多反思;三要有创新力,思想要不断更新,视野要不断拓展,要善于捕捉学校发展的亮点和特色,打造适合本校的品牌;四要有温度,要走近学生、老师中,了解关心师生的需求,知道她们的所思、所盼和所求。为老师设计个人成长规划,使每位老师都有成就梦想的机会和舞台。

岳麓实验小学:陈曙

今天王善平教授和刘菲菲校长分别就《中小学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中小学校常规管理与校长工作范式》给我们做了精彩的讲座。学校校长不易,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所有解决问题的答案都在人的身上,人是解决问题最核心的基础。作为一个校长要有爱,有博爱之心才能关注个体,感受每个人的需求,引导他健康成长;有怜爱之心才能有同理心,感受人的苦恼,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有敬爱之心才能对职业有工作有追求,才不会辜负孩子的未来;有热爱之心才能享受生活,把生活中的真善美带给孩子,启发孩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唤醒自我成长的诉求。

博才金鹰:周敏

培训是职场生涯最大的福利,这话说得极好。满满的一天学习,不但接收到局领导对校长工作的深切体贴,殷切期待,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校长工作的关切及敦促,也感受到校长团队对学习的高度重视和滋滋吸收,总之满满正能量。

通过上午的学习,明了了学校财务管理的深层知识与技术,财务管理的制衡智慧,知道了学校资金管理中还有可以作为的空间。

通过下午的学习,欣喜的看到了好校长不一定在远方,在我们长沙,也有理想中最好的校长。刘菲菲校长无论从自我管理到学校管理各方面都呈现出一个杰出校长该有的风范,她的授课,值得我再回去一帧帧反刍消化内化生成。

一边听课一边记录自己由他们的讲话生成的马上回学校就可以实践的灵感,觉得十分满足而激情勃发。

非常期待明天的学习,非常享受和同生命层级的同仁们在一起。

麓山兰亭实验小学:胡红炼

今天在素质教育基地开始了满满一天的学习,上午师大王善平教授给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小学的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学校只有形成良好秩序,才能更有序更有效地完成各项工作。

下午仰天湖教育集团刘菲菲校长的《中小学校长工作常规与管理范式》案例分享,引领提升,互动交流,每个细节都体现出菲菲校长的大智慧,大情怀,校长们如同求知若渴的学生那般崇拜和不舍!

“独行速,共行远”我们要凝聚更多的人,让教育生活更加富有诗意,因为相信鲜花就在远方!  

湘江实验小学:周畅芳

今天虽是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第一天,但收获颇多。

在开班典礼上,从李鸿局长的讲话中,我体会到了局领导的良苦用心,为我们营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体会到了局领导对我们所有学员的殷切期盼,希望我们通过不断的学习,成为岳麓山下好读书的品牌效应的助推者,成为岳麓教育的担当者和领头人。

通过聆听王善平教授关于《中小学的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问题》的讲座,进一步认识到中小学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人的管理和财的管理,学校要成为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的摇篮和基地。在学校财务管理中要把握好尺度,坚持好原则,不跨越红线。总之,校长应是一名有情怀、有追求、有国际大视野的基础教育教学的管理人。

下午通过倾听一线校长刘菲菲校长讲述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名校长的愁与喜,感受到了校长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了校长的智慧与仁爱。校长要有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神。

博才小学:王茜

培训是最大的福利!这句话对于我来说感受颇深。我是一个后勤校长,平日里外出学习的机会特别少,更不用说还可以这样全身心的放松,只管专心学习和吸收前沿的新知,同时还可以结交到各类学校的精英,不啻为最好的福利啦!

上午王校长的一句话让我受益匪浅,好的财务管理就能带来良好的教学秩序。这话不假,普通的老师们一般对各种财务制度不清楚,总是想到什么就需要马上配备到位,一旦有了时间差,就是各种的不舒服和抱怨或指责,作为财务管理者,我们就必须耐心的做好工作,同时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的培训和宣讲,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明白,任何活动的物资配备都必须提前一个年度做好预算,然后根据预算科学铺排。只要宣讲到位,老师们也能逐渐理解,慢慢的大家增强了财务经费使用的预见性,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就可以安全稳定的推进,学校各条线的工作也更加和谐有序啦!

后勤管理不仅仅只是财和物,我们也有人的管理,后勤队伍的建设也至关重要,菲菲校长的全心接纳每一个人,发现每一个的优点,扬长避短,激发人内心的善和美好是管理者的一个最好抓手。日常工作的落实就重在平日里的工作流程上,每一个人都是有差异的,但是你的工作流程是清晰的,那么就可以减少很多工作当中的不足,管理者抓好流程的培训,并且指导到位,相信后勤管理的人、财、物一定会效益最大化,达到最好的效果。

坪塘小学:黄浩维

感谢教育局给我这次任职资格培训的机会,上午开班仪式后,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专家授课,巜中小学的人才培养和财务问题》,从对中小学教育的几点思考,人的管理的管理的关键,中小学财务管理任务和基本原则及体制和几条红线等几方面问题进行分析,使我觉得自己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完善,做更好的自己。下午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校长刘菲菲,巜中小学校长工作常规和与校长工作范式》从办学理念,办学思想,个案分析,校长的治校方略能力职责处事态度,校长的威信树立爱商等方面进行交流。使我受益匪浅。

博才中海小学:田白玉

在这风和雨润、草木葱茏的初夏时节,我非常荣幸能到素质教育基地参加五天全封闭式培训。衷心感谢局领导对我们的贴心关怀和专业引领,精心为我们安排了非常专业丰富、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

今天是培训学习的第一天,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上午,湖南师大王善平副校长给我们做了专题分享《中小学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他讲得深入浅出,很有深厚底蕴和理论高度。使我明确了小学最基本的两条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好小学生的生活、学习习惯以及发现和引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我触动最深的是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从小埋下种子。王校长全面讲了财务管理的几个重点问题弥补我这一领域的空白。让我触动最深的是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从小埋下种子。

下午,仰天湖教育集团的刘菲菲校长给我们做了专题分享《中小学校管理常规与校长工作范式》。刘校长是很有教育情怀又经历丰富的资深名校长,她以自身经历中很多具体案例来为我们阐述剖析,很有实操性,极具吸引力,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要当好一位校长,既要足够用心有爱,还要专业化有智慧。校长们听完后意犹未尽,与刘校长积极互动,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感、问题向刘校长请教,刘校长一一热心诊断开出处方,她智慧开明的解答让我们豁然开朗。

晚上,在幽默风趣的班主任精心组织下,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班级交流活动,形式多样,深入互动,气氛活跃,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大家增进了了解,增强了凝聚力。

愉快而充实的一天结束了,期待明天的精彩!                                                  

滨江小学:陈泽荣

王善平校长系统梳理了教育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对人力资本的定义让人耳目一新。对教师的使命:传道、授业、解惑,进行重新解读。对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剖析。财务工作守红线,知敬畏,又富有弹性。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下午刘菲菲校长,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娓娓道来。从案例着手,加以理论分析。校长就是要围绕一个理念,坚持下去做一辈子,学会讲故事,用故事支撑理念。从一个点开始,从一而终,非常重要。受益匪浅。

岳麓区实验小学:陈阳

课前,就有人推荐菲菲校长的讲座会很有收获,果真的是那的“菲”同一般。感受很多,一言难尽,拙劣表达,挂一漏万。

1.心细了,事多了~

每天两次的校园巡视,奖状的卷角都是菲菲校长的眼中的不可放过的事;每周两次的听课,视频对比方式评课,国内国外资源输出;十九年,坚持写校长日记,篇篇图文并茂,一定要让做出贡献的人被看见……菲菲校长管理精细,大大小小,都踏踏实实做,呈现出的过程和成果,都是那么精精致致!

2.心大了,事小了~

总以为,自己每天应对扑面而来的事已经相当了不起了,解决家长有理无理的投诉,已经足够有耐心。菲菲校长的几个案例分析,一下子,让我感受到那根本不是什么事,而且自以为的圆满,其实还可以更圆满。悦纳,会让人更智慧。

3.心安了,事好了~

“不是不能,而是不为。”奔五的菲菲校长,倾心尽力撑起了几所学校,一次次从头开始!再难都坚持,再难都想办法解决。孩子们进步了,老师们齐心了,家长们认可了,菲菲校长安心了!

向菲菲校长学习,努力做一个心细,心大、心安的好校长。

博才白鹤小学:刘星星                                          

很荣幸今天我成为了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一员,在开班典礼上聆听了李鸿局长热情洋溢的讲话,深受鼓舞。学院派王善平教授的《中小学人才培养与财务管理》,让我对人才培养和财务管理有了深层次的理论认识,引发了对自己学校的一些教学管理行为的反思。名校长刘菲菲的《中小学校长工作常规与管理范式》,则从实战角度,与我们这些新任校长分享自己担任校长十几年的心路历程,以大量的案例和我们一起探讨好校长是怎样炼成的,印象最深的是她开发的值日校长课程和放飞信天使课程,让我明白了课程开发的真正意义所在。她觉得什么是真正对师生对学校有益的就是值得认真去做,值得认真做的就值得认真做到最好!其次,行政管理的团队培训与PK制度也让我产生共鸣。部门行政的培训尤其是PK,让管理团队始终保持工作激情与温度。一般的学校会对老师的各项工作进行量化评比,而对行政团队则没有什么正式的量化考核,这样会产生做多做少一个样的诟病。行政应该是老师的榜样,优秀的行政团队才能带领优秀的教师团队创造优秀的学校!刘校长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把学校的每件小事情尽心尽力做好就是教育管理,这样敢于变革勇于担当富有情怀的领路人,激励我为成为更好的校长砥砺前行!题外话:今天早上出门时我即将中考的女儿发烧在家,一边惦记着生病的孩子,一边坚持认真学习,本想请假回家照顾孩子,但是安排的讲座太精彩让我欲罢不能,总之第一天的封闭式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后面几天的培训期待满满!

莲花镇双石小学:朱炎红

今天听了菲菲校长关于校长成长和学校管理范式的讲座,有许多共鸣之处,也找到了坚持目前做法的支撑。结合自己学校实际,对目前工作反思如下:

1、基于现有学校情况,要端正认识:不追求速成,静观其变,多方面了解学校情况,针对各种情况做好预想方案。

2、寻找共同话题与老师们谈话交流,走近老师,特别是亲近老教师,促进情感融合,把老师们拉到自己阵营中,引导形成认识共鸣,再推行自己的工作设想。

3、学校改善从小着手,立足点不要太高,所做的活动继续秉承"简单易行"、"少增加老教师负担"等原则开展,做小而精让学生受益的活动,逐步改善学校精神面貌。

4、主动改善与周边单位关系,借助周边力量开展学校活动及建设。

5、加大宣传力度,让家长了解接受学校的转变,从而配合学校教育,形成教育合力。

雨敞坪镇瓦灰小学:胡文姣

今天,听了仰天湖教育集团刘菲菲校长的讲座,收益匪浅,认为,作为农村小学校长,我应该以科学的管理模式,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严于律己。校长的权威来自于自律,而不是来自于权力。我校是一所农村学校,规模比较小,师生数量也比较少,但不能因小而放松管理,特别是校长的自身管理更要严于一般教师,只有这样,才能有说服力,才能起到表率作用,才能带动广大师生实现教育目标,创出最佳教学效益,提高教学质量。

二是以诚待人。尊重别人是以诚待人的重要表现。我经常和教师谈心,互相沟通,以诚恳的态度,充分肯定他们的长处和优点,也推心置腹地实事求事的指出他们不足,他们也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向我敞开。这样,天长地久,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实现了共勉,工作中的配合也会更加默契。

三是关心教师。每个教师都有着积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每个人都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所成就。作为学校的校长就应该对他们有所了解,知道他们提供方便,心甘情愿地为他们解决困难,为他们的生活分忧,为他们在学历提高、晋级评优等提供条件。

总之,只有不断的努力学习,不断实践,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才能促进学校的良性发展。

含浦大坡小学:彭莎  

培训第一天,我是一块海绵,不停地吸呀吸……

王善平校长以理论的讲解和表述描述着管理的真谛,刘菲菲校长以细腻的情怀和表达传递着教育的密码,两位培训者的课自然都是精彩的,我的收获是毋庸置疑的。

一天培训结束,思考两堂课的反响和参与度,相比较而言,显然下午的课更贴近需求。为什么会这样?回忆菲菲校长的讲座,全程站立,一个个教育理念,一个个教育故事娓娓道来,特别是课堂最后对于学员提问的机智应答,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际可操作性,让人服气不已!因此联想到我们老师自己的课堂表达,不是同样的道理吗?能够将知识用浅显易懂又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述出来,这样的课学生爱听,这样的老师受学生欢迎!

岳麓区实验小学:陈阳

 课前,就有人推荐菲菲校长的讲座会很有收获,果真的是那的“菲”同一般。感受很多,一言难尽,拙劣表达,挂一漏万。
 1.心细了,事多了~
 每天两次的校园巡视,奖状的卷角都是菲菲校长的眼中的不可放过的事;每周两次的听课,视频对比方式评课,国内国外资源输出;十九年,坚持写校长日记,篇篇图文并茂,一定要让做出贡献的人被看见……菲菲校长管理精细,大大小小,都踏踏实实做,呈现出的过程和成果,都是那么精精致致!
 2.心大了,事小了~
 总以为,自己每天应对扑面而来的事已经相当了不起了,解决家长有理无理的投诉,已经足够有耐心。菲菲校长的几个案例分析,一下子,让我感受到那根本不是什么事,而且自以为的圆满,其实还可以更圆满。悦纳,会让人更智慧。
 3.心安了,事好了~
 “不是不能,而是不为。”奔五的菲菲校长,倾心尽力撑起了几所学校,一次次从头开始!再难都坚持,再难都想办法解决。孩子们进步了,老师们齐心了,家长们认可了,菲菲校长安心了!
向菲菲校长学习,努力做一个心细,心大、心安的好校长。

                                         





上一条: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二)
下一条: 邵阳市隆回县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侧记(六)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