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文章来源:  点击:


6月5日上午,湖南师大附中校长助理、星城实验学校校长陈克勤,为培训班学员作题为《构建共同愿景,促进内涵发展》的专题分享。

 

6月5日下午,湖南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郴州市第一完小校长万淑兰,来到培训班为全班学员分享了《站在教师角度做校长》的心路历程。

 

晚上,各组学员分组研讨交流。学习生活充实紧张。

学员心得:                

西雅中学吴携春

有幸聆听陈克勤校长《构建学校共同愿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主题讲座,我感觉受益匪浅。学校愿景,是一个学校的教师共同持有的对未来希冀的景象,是个人愿景的汇聚,它创造出众人一体的感觉。通过收集每一位老师的个人愿景,行政集中商议,争取集团和政府的支持,星中掌门人陈校长不断提炼总结学校愿景,引领每位星中人不断向前去“跳起来摘最大的苹果”。他是愿景执行最重要的主体,他带领教职员工制订科学的学校愿景,促进了教师和学校共同成长,让孩子们享受当下的小幸福,也为创造未来大格局奠定基础。

   

附中博才:刘洪

今天听了郴州市第一完全小学万淑兰校长的关于(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的讲座,她的副标题是(校长,您为教师阅读做了什么),实际上万校长是从学校管理方面找了一个切入点引入的。其中万校长谈到了如何引导教师们去多阅读多开拓视野,但更多的是从中谈到的管理层面采取的方法。我非常认可万校长的作法,比如万校长怎么去考虑推荐的书目,如何在教师队伍中去鼓励这种行为,怎么去激发老师们的读书欲望,如何去分享老师们的读书心得等等。我的感悟是,只会看专业书籍的老师,并不是一个好老师。

   

南雅湘江中学  谢明

今天上午听了陈克勤校长《构建学校共同愿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讲座,对陈校长提出的活化教育体会最深。一个学校的管理团队能不能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领导之间,同事之间,师生之间能否产生1+1>2的反应效果。是活化教育能否推行的关键。良好的化学反应是学校能够高速正常运转保证。这需要学校领导的艺术和学校的和谐以及教师的敬业精神。活化教育课程的设计,需要一个强大的教研团队,课程研发是前提,有好的课程研发项目,学校教科室任重道远。有了课程内容教务处实施现对容易些,但是课程的内涵没有老师的课堂实践也得不出教研的课程,因此学校教务教研是相辅相成。课程的质量决定在学校的督导室,严格管理,公平督导,高品质的要求是学校督导室的职责。

   

双枫中学:王清明

充实,仍然是今天给我的第一感受,上午陈克勤校长关于“麻雀的解剖”声犹在耳,下午“万人迷”关于“阅读引领”让人真切感受到阅读带来幸福传染,晚餐后关于“学校管理”的分组交流一再延时,似乎培训带来的不止是福利,还有更多的疑惑需共同探讨。

我对下午“老万”关于校长对于阅读的引领很感兴趣。阅读,能让人真正静下心来,能让人能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出来,让自身更加丰富、更加丰满、更多自信、更多快乐,是件幸福的事。但,往往易让人“舍弃”和“遗忘”。作为做教育的师者、作为做教育的管理者——校长,如何成为一名阅读的引领者?“万人迷”校长给予了最好的阐释。从“硬件阅读的营造”到“校长分享”、到“阅读漂流”,到“悦读之声”,娓娓道来,受益匪浅。

“做校长要有智慧,没有智慧的校长会累死……”。校长的每一项管理中都会存在诸多情况、诸多问题,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需要思考更好的办法、方案和措施,如何处理,这需要智慧;每一项思想的的传递,则更是如此。“万人迷”校长仅从“阅读引领”的角度做了很好的阐释,作了很好的案例示范,从一件棘手的麻烦事,办成了一件大家认同且自愿参与幸福历程,很长见识。

充实,但累并快乐着,便成了一种幸福!

   

麻田中学:张天宏

作为校长,深感教师阅读的重要,也曾想过办法推动教师阅读,比如推荐假期阅读书单,并布置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的作业;比如在五四青年节或是三八妇女节给每位老师赠送一本好书,号召大家阅读谈感受等,但终究是书籍敌不过电视剧和麻将牌,于是只好安慰自己“别强求,能使几个人改变也可以了”。今天下午听万人迷校长娓娓道来,才发现是自己方法不对,太理想化。校长应该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关于阅读,本来就缺乏大气候,有些老师已经多年没有读过一本书了,你突然来布置个读书的任务,你看他会多么抗拒,于是他只能任务式地下载读书心得忽悠你了。如果站在老师的角度,先由校长自我的体验感受分享来激发老师的兴趣,由符合老师胃口的书籍入手,在此基础上建立老师们读书的展示平台,这样由浅入深地不知不觉地将老师们引入到书籍的海洋,就显得轻松多了,也收到了成效。由此举一反三,要推动任何一项工作,我们不妨先站在老师的角度考虑,这样工作开展起来会更顺利。

   

学士中学:胡拓

今天上午聆听了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陈克勤校长的讲课,陈校长从学校共同愿景开讲,再到学校的内涵发展,结合自己一手打造的附中星中的案例,让我深刻体会到办一所学校,定位是非常关键的,必须依据自己的实际给自己定一个合适的共同愿景,从而去寻求符合自身的特色发展,活化教育、适性扬才就是附中星中的立校之本,特色之路。

“万人迷”校长的激情、爽朗的笑声、特别是爱学校、爱教师、爱学生更是让人暖心,不愧为中国好校长!一口一个我们家一完小,我们家老师,我们家崽崽,这些无不体现了万校长那纯朴的爱,如阳光雨露般浸润着一完小的师生和家长们,虽然万校长只是跟我们分享了如何让教师读书,而我觉得更像是分享了她的爱的思想、爱的理念,充当了爱的使者,给在场的每一个听众以爱的熏陶。这也是我今天最大的感触。

   

桐木中学:潘莉

校长名言有感:

“九年义务教育,一定要战战兢兢工作,不能毁了孩子的一生”,附中星城陈克勤校长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警醒。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学习时光交给了我们,敬畏生命,敬畏教育工作,我想每日我会在心里重复默念几次。

“校长管理,要学会归因自己;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要重视非职权影响力,心理体验和人格魅力;教育不能迎合,只要心中有孩子,就能做有个性的教育;做管理,搞活动,尽量不增加老师的负担;只要上了路,就天天走,总有一天能遇上隆重的庆典。”万淑兰校长的金句是那么的让我着迷,作为“兰花”新成员,我将践行:有问题不抱怨的解决,有个性有智慧做校长,能用阅读解决的问题那就多读书!

   

五峰中学:张志刚

今天,郴州市第一完小万淑云校长,为我们演译了一堂《从教师的角度当校长》精采课程。万校长怀着一种对教育的情怀,一种服务的理念,让她拥有一群信任他、支持他的老师,和她一起并肩作战。万校长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这样的一种非职权影响力,一种人格魅力,在影响着她的老师们。

早期曾接触过这样的概念,很难体验到个中的深刻了。后来,慢慢地走进学校管理者这一行列,才真正体验到了作为学校管理者,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非职权影响力,它直接关系到管理者在师生心中的地位,并直接影响了到学校决策能否落实、目标能否实现。

万校长就是这样一个人,靠的不是做为校长,上级赋予的职务和职位所具有的权力或影响力。靠的是她的人格魅力,是她为人诚实,真心待人,有远见,懂得如何鼓舞人心,能力卓越,心胸开阔。

当然,做校长与个人的性格和成长经历有关,所以,我们也要允许多种风格存在。但就象做班主任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一样,做校长也是一样的,这是不容质疑的。校长也要和教师共同成长,共同经历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心理体验。如万校长所说,就是要站在教师的角度当校长。

 

   

稽山中学:杨鞭

6月5日培训思考:陈克勤校长:1.学校要有愿景与规划,实施精致化管理;2倡导教师带能量的课堂;3.活化教育。万淑兰校长:1.不抱怨;2.归因自我,审视自我,办法总比困难多;3.做个好人,真诚相待;4.把学校的事做得漂亮,做得有意义,坚持不懈,不断的思考与修正。

附中博才:汪文晨

今天是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第二天。上午是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的陈克勤校长题为《构建学校共同愿景,注重学校内涵发展》的讲课分享,下午是栦州一完小校长万淑兰《站在教师的角度当校长》的精彩讲课。上午讲课告诉我们接手一个新学校后,怎样筹建,再一步步做强。从薄弱校到规范校到特色校到示范校的几个阶段。另外重点讲述了树立共同愿景对学校凝心聚力的重要意义。同时怎样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将共同愿景变为美好现实。下午万老师主要是从换位思考和爱的维系等角度营造书香学园,团结带领老师办好学校,当好校长。两位讲课同样精彩,同样引人深思。

   

周南梅溪湖小学:徐信  

颠覆了书店、颠覆了超市、颠覆了计算能力市场。为什么亚马逊在贝索斯领导下能一次又一次地颠覆?而且,不是一年,而是二十年,不是一件事情,而是N件事情都做到了,为什么让人绝望的熵增定律在亚马逊会失效?经济学家研究发现贝索斯实现反熵增有两大法宝:一是客户至上,公司的一切都从客户需求出发;二是千万别盯竞争对手,永远不要管对手在做什么。

这是商界的经典案例,曾给了我这个教育工作者朦胧的启示,可遗憾的是说不清具体是什么。今天有幸聆听了万淑兰校长讲座,一直想抓而抓不到的那束光终于被我触及,那就是:办学校,一切要从学生需求出发。

“我家的孩子……”万校长就是这样把学生时刻挂在嘴边,“我们家的老师……”万校长就这样把学校教师时刻放在心上。言为心声、行为心表,从原点出发,用大爱的灵魂、乐观的心态、智慧地预判、坚定地执行,万校的管理就是这样简单、有效。

把学生放在中央,从学生的视角看问题、想问题,蹲下身来帮助孩子成长,别忘了这才是我们办学的初心;与全体师生共成长,营造孩子们喜爱的校园,这才是全体师生共同的愿景!办学不要刻意迎合,而是要坚持我们该坚持的,我们始终要坚持的就是学生至上。万校长说:“当你彷徨时,只要坚持从学生需求出发办学,那基本就不会错。”

芒格说,商界有一个古老的格言:①找到一个简单的基本的道理。②非常严格地按照这个道理行事。办企业如此,办学校亦如此,希望今天的你我,找到它,横亘一生。

   

博才咸嘉小学:段蓉春

今天进入第二天学习,遇到的是两位睿智的校长,陈克勤和万淑兰校长,主讲的内容是共同愿景,内涵发展,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深受感动的是万校长的:做个好人,真好!没有感动不了的老师。新常态下的校长更需要智慧,有时候装点糊涂,让它过,然后再策划。用校长的人格魅力,非职权影响力,聚集起全体教师的向心力。其实,这就是当校长的艺术。审时度视的艺术,运筹的艺术,用人的艺术,人际协调的艺术,评价,激励的艺术。这就是当校长的道,大道。

   

岳麓区第二实验小学皮孟玲

今天听人称“万人迷”的万淑兰校长的讲座,她坚持站在教师的角度来做校长,点点滴滴的故事,让人温暖,却又有高度。特别是这样几句话对我的触动比较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所有教育行为从孩子视角出发就不会做错。

2.只要上了路,就天天走,总有一天就能遇到隆重的庆典。

3.如果教师没有达到你的要求是要归因自己,是因为自己的方法和策略不对。

4.做校长要有智慧,温柔更有力量。对于过分的老师,校长也要装点糊涂。

她始终坚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工作中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她。不抱怨和乐观积极的心态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一个以行走拓宽世界,用读写重塑人生的教育人。

   

阳明小学:曾冰

又是感动的一天,听完万淑兰校长分享的“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感动有三。   感动一、在万校长的整个讲座中,说得最多的是“我们家的老师……”“我们家的孩子……”,从这句口头禅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了校长的大爱,真正是“蹲下身来和老师、孩子一起成长”。让所有老师、孩子、家长有强烈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感动二、其次说得较多的一句话是“做个好人”,“要有同理心”。这句话充分彰显了校长的“魅力”,替别人作想,让别人感觉舒服、不难堪是最高级的修养。   感动三、为推动教师阅读想了一系列办法:开放式书吧、校长下水读、校长私书共享、学校买单读、悦读之声微电台、读书分享沙龙……无不体现着校长的思想、智慧与大气。特别欣赏万校长的话:“始终坚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做教师的工作就是一种做情感的工作”、“归因自己,回到原点看教师”……听了这些让我不再为自己现在的处境而抱怨:抱怨文化背景的不同、管理模式的不同、各项制度的不同、管理团队理念的不同、处事方式的不同……等等。坚信:只要有智慧,温柔也极具力量!

   

望新小学:蒋春元

万人迷校长一开讲,大珠小珠落玉盘:“校长要做一个好人”、“阅读让我们成为有智慧的校长”‘“校长就要善表达”……似乎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谈谈我的感悟吧。

一、躺着是蒲石路

做校长,首先做一个好人,对老师好,对学生好,对家长好,做老师们的蒲石路,这是做校长最简单有效的智慧。

二、站起来是标杆

作为校长,首先是一个老师,而不读书便无以做教师,做一个真正的优秀教师,知识的宽度将最终决定达到的高度。不管是阅读还是做人,都让我们校长自己先成为标杆吧。

三,行动起来是点灯人

对于阅读,“先装着读,装着装着,就成为读书人了”万校长于是说。

让我想到了曾经看过的一个小故事:英国小说家斯蒂文森患病之后,自知不久于人世,可是他却说:“要是写不完一本书,至少可以开始写第一页。”

原来,要是读不完一本书,至少可以开始读第一页。读书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走的姿态,对于没有阅读习惯的团体,先感染一个老师,然后带动两个老师,最后辐射一批老师。形成爱阅读的路上,让我们慢慢点灯也无妨

   

博才金峰小学:张春花

听专家的讲座让我经常想到的是一个词:智慧。百度词条解释智慧是高等生物所具有的基于神经器官一种高级的综合能力,包含感知、知识等多种能力。《新华字典》解释为对事物能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和解决的能力。今天的两位校长,以自己的学校为案例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教育智慧与艺术。陈克勤校长的共同愿景、内涵发展,展示了其自身的文化底蕴和办学的品味。而爱笑的万淑兰老师则以阅读为主线,分享了其与学生交、与老师交的智慧。我们经常讲有个性的老师太多、难办的事情太多,其实是自己阅读的不够,自己的思维太固化,自己的角色换位不到位,自己不够智慧。努力做个智慧型的管理着,任重而道远。

 

含浦街道众新小学:寻英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评价一所学校,首先要评价他的校长。所以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品质、学识、办学理念及管理工作水平对学校的发展起着关健性的作用,作为农村小学校长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营造民主氛围,尊重人,善待人,避免居高临下的说教,要主动听取意见,采纳群众建议。政治上信任同志;生活上关心周志;业务上帮助同志;工作上支持同志;为教师学生多办实事,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抓质量,促普及,创办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

   

   九江小学:戴兵
   怎样让教师跟着来?

1、校长个人不断提高素养,做一个有魅力、有智慧的校长。

2、有较好且符合学校实际的愿景,并围绕它不断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塑造学校所独有的文化。

3、好校长要在目前的体制下,做一个真诚的人、一个有信仰追求的人,值得教师追随。

4、好校长对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应对的方法,处理事情讲策略。

5、校长善于借势,倒逼教师走到学校所要求的道路上。

   

郝家坪小学:李艳辉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容易摘到星辰!今天的两位校长又给予了我新的启迪。师大星城实验学校校长陈克勤高屋建瓴的演绎了学校的愿景构建如何制定,内涵发展怎么开展;万淑兰校长给我的的启发是:六年的教育,应该给我们学校的孩子什么样的出路?作为学校的引领者,只有幸福的校长才有幸福的老师幸福的孩子。作为人在此山中的我们,学校管理千头万绪,困难重重,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心中有孩子,心中有教育,工作有智慧,一直行走在路上的我们,总能遇到属于自己的隆重庆典!

   

学士渣塘小学:朱栋

今天是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第二天,通过聆听万淑兰校长关于《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的专题讲座,使我领会到作为一名校长在自身修养方面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切实增强自身文化素养;在处理与教师关系上要替教师多担当,站在教师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升教师幸福感;在融洽师生关系上要做到心中有学生,一切视角都要从孩子出发。

   

博才花溪小学:石振斌

一、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校长是引领人,当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成功的名校长都有这样一种思考方式——归因自己,积极反思,调整策略,戮力实施。校园无大事,处处皆用心!二、要努力做一个智慧型的校长。1.蹲下身来与教师共事成长。2.不刻意迎合,心中有孩子一定作出有价值的个性教育。3.引领阅读和行走,带出幸福的团队才能教出幸福的人。3.共同定愿景,一起去践行,活化满校园!

   

含浦街道花溏小学:欧阳红

今天有幸听了“万人迷”校长的讲座,也可以说是一个分享会。我也深深的被她迷住了!万校长的招牌笑容让人感觉十分亲切,她的口头禅是“我们家一完小的老师”,感觉校长把学校的老师看成了自己的家人。每次讲话后的一声叹息,又隐藏了许多当校长的艰辛。万校长今天跟我们分享了如何让老师爱上阅读,在提高老师读书兴趣方面所做的努力,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觉得要让老师爱上读书,首先我要做好榜样的引领,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莲花龙洲小学:吴泽敏

多真实地归因自己,怎样培养自己好的阅读习惯为首任。

   

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周玮

活化教育,就是活化生命。一位化学学科背景的校长,如何逐步成长为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教育哲学修养的专家型校长,是我特别感兴趣的问题。认真聆听了陈克勤校长的讲座,我对这一转变过程有了初步认识。活化教育,首先要活化自己;活化教育,结果必然是生命的活化,活化教师的生命,活化学生的生命,活化教育的生命!附中星城的办学,框架稳固,体系完备,课程设计和管理机制都趋向科学化,操作性强,具有可复制性,对于初中办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极具参考价值。

   

望新小学:陆泽友

今天学习了陈克勤校长的办学理论,茅塞顿开。校长引领一群志同道合的教育工作者,在大家都认可的学校发展的共同愿景的方向指引下,加强自身修炼,丰满内涵,不断努力前行,最后必将把学校带向辉煌。教师学生幸福成长,学校教育的目的达到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灵活的运用。

   

含浦街道丰田小学:樊向明

今天下午,聆听了万淑兰校长“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的讲座,作为一位校长,如何培养教师的阅读兴趣,我认为:要做一个了解老师的人,知道老师的兴趣爱好,知道老师喜欢读什么样的书;做一个智慧的人,多想办法,让老师在不知不觉中爱上读书;做一个读书达人,先自己爱上读书,起榜样引领作用。要做教育人,先做读书人,让阅读成为教师的生活常态。

   

博才阳光:刘芳

做校长不仅需要智商,也需要情商爱商;不仅需要情怀,更需要策略。将策略融入自己的管理中。从心出发,真诚待人,一定能像万校长这样,收获满满的幸福,撒播快乐。  

   

长茅岭小学:雷玲

“只要上了路,就天天走,总有一天会遇上隆重的庆典”,这是今天听了郴州一完小万淑兰校长精彩的讲座,最触动我的一句话。11年,我从一名年轻教师,成长为有四年任职经历的年轻校长。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哪里需要往哪里去,表面上自己展现给别人的永远是正能量满满,但成长路上的荆棘常使自己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当校长,怀疑自己所做努力的意义。万校长的经验分享,更坚定了我未来工作中的坚韧。安心于平凡的工作,安心于自己的教育追求,伴随着学生一起成长。

   

进修附小:陈安

今天听讲座,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感觉。首先,我的前任校长培养了我阅读的习惯,让我从一个不爱阅读的人渐渐有了一点阅读的习惯,心中深表感谢。我想这个必须传承下去,一个必须要求自己读,二要影响身边的老师养成阅读的习惯。感谢万淑兰老师传经送宝,给了我们可以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法。第二,给我的一位同事发了一条微信,告诉她我买了张爱玲,欢迎她有空来一起阅读。因前段做了一个阅读分享,她问我有张爱玲没有。张爱玲是读书时代借阅过,手上没有,上次买书时顺手买了几本,还一直没有告诉她,今天觉得该马上告诉她。第三,所有给我们分享的老师都是才华横溢,智慧闪耀,能说能写,精力充沛,深感自己的不足与差距,路漫漫其修远兮,提升的空间不是一般的大,加油。

   

雨敞坪镇中心小学:邓凯

“我们家一完小”“我们的老万”是今天下午培训中听的最多的一个词,他形象的给我们展示了那个他们彼此相爱,像家一样的集体。试问一个像家一样的集体,大家怎会不一起努力呢?“万人迷”校长就是这个家的大家长,而且是一个有人格魅力的大家长,虽然第一见他,我就被他深深的吸引。一个有智慧的大家长,一个简单阅读活动,在他的引领下可以这样精彩,这样有味。

   

博才梅溪湖:杨立红

如何做一个幸福的校长:今天下午听了万淑兰校长《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为教师阅读做了什么给我们进行了分享。从万校长的讲座中无一不显示了万校长的智慧和人格魅力,也深深感受到了万校长满满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来源于作为校长有一颗敬畏之心,要敬重每一位老师,同时,也要让他的家人也感受到这份敬重;有一颗真诚之心,从教师的兴趣出发,让他们感受到你是真心为他们好;有一颗包容之心,要会回到原点看老师,允许有个性老师;有一颗恒心,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岳麓实验小学:陈曙

‌站在学生的角度你会更懂学生,站在教师的角度你会更懂老师。做一个好校长是需要智慧的,拆掉思维的墙,换个维度去思考问题会更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今天两位校长的讲座,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一位校长所需要具备的谋略与智慧。陈克勤校长顶层设计,绘制学校愿景,带着老师三年一个台阶,从一所新建学校到一所有特色的学校,最终办成一所示范性学校,用外延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相结合,成功地打造出星城实验的品牌。万淑兰校长从教师的视角,以促进教师阅读为切入口,谈的是学校以人为本的理念。她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让一所百年名校焕发新的生命力,让一批优秀的老教师心愿诚服地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中来。万校长的笑声成了学校鲜明的标签,她说“会笑的女人有好命”,在谈笑间,万校长成了万人迷,成了中国好校长,也成了这所学校的灵魂。

博才金鹰:周敏

要做教书人,先做读书人。这是今天万校长讲座的开篇语。一听就很有触动。这么简单的逻辑存在,但很多教师现在仍然没有悟道这一点。很多教师仍然就着自己有限的一点内存知识在教育岗位上混着。所以我们做校长的,要像万校长一样,去以自己的读书,带动教师们的读书,要以自己的作为,把老师们引导到读书路上来,这是校园应有的风景,这也是教师必有的生活,这是孩子们成长的保障。愿每位教师都知道这句话:要做教书人,先做读书人。

   

麓山兰亭实验小学:胡红炼

“芷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说的是兰花的高贵品质,不为取悦他人,不因物质条件而变节,正如今天给我们讲座的“万人迷”万淑兰校长始终如一坚守初心,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热爱教师,把幸福种植在学校师生心中。

种福养福,方能得福!让我们一起做幸福的教育人!

 

湘江实验小学:周畅芳

今天听了两位校长的课,总体感知: 作为校长,其管理的最高境界在于智慧引领。

无论是陈克勤校长关于学校共同愿景的构建,活化教育、适性扬才特色的提出,还是万淑兰校长为教师阅读所做的一系列的事情,都离不开两位优秀校长智慧的引领。

因此现代学校需要智慧型校长!校长的智慧来源于自身的深厚修养和广泛深入的探索与实践。不仅要具有丰富的学识和人文涵养,还应明了自身和学校的天时、地利与人和的因素。同时在广泛的实践应用中使自己变得更加智慧。

总之,作为校长要不断的学习、感悟、思考、反思、创新。使自己更加智慧,使自己的工作更加优化,更加系统,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引领团队成员,从而产生集体的巨大的智慧和力量。

   

博才小学:王茜

万淑兰校长在讲座中一直强调一句话:作为校长你要接纳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反观我作为后勤校长在平常的工作中就无法做到,总希望每一件工作推下去都没有阻力,大家都能高高兴兴的接受,并且很好的实施,如果不能这样就会感觉焦虑。人本就是形形色色的,从不同的原生家庭出来,有不同的为人处世理念或原则,那么在日常的职业生涯中,总会有不同的声音出现,学会悦纳他人的同时也要更好的学会开解自己,这才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有情感之人的理性思维。

只有内心平静安宁的校长,才可以带出一支理性的队伍,同时学会悦纳身边每一个有差异的个体,容许他人的不足,尽其所能挖掘其长处或优势,绽放不一样的光彩。

   

坪塘:黄浩维

今天上午我们学习了,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陈克勤校长的讲座。陈校长,从精细化管理人文关怀管理的话题,亮出了自己的教育哲学观,怎样来建设一个新学校,从而谈到了构建学校共同愿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话题。陈校长指出,愿景不是几个人的主观意志,而是团队医院是对未来的憧憬,希望没有自觉的丰厚的内涵发展为支撑,学校就有可能流于浅薄,这是值得我们教育人深思的问题。我们应正确地去做事做最正确的是活化教育思想,亮出办学理念,激励学生成长,创造当下幸福条件,也要为未来健康发展,如何创办学校特色项目,改变我们教师强化的教学模式和对学生灵活多变的学习状态。陈校长的学习经历,告诉我们任何一件简单的工作要做到极致,其实都是需要智慧的那么学校需要课程体系去改变学生,我们应当注重学生特质和教师的风貌。今天下午我们聆听了郴州市地衣完全小学,校长万淑兰老师,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如何推动教师走上阅读这条路,现在学校相当多的教师都有一个共同点,很少读书学习那么作为校长教师工作者首先要认真。要做好教书育人先做好读书人做教育,只要你心中有孩子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所有教育行为,从孩子视角出发,就不会做错没有个性,就做好教育,做教育,应该是安静的应该有自己的理念。因为老师在读书之后,写出这样的感言,谁知道随着阅读的不断推进一年中发生的事情,种种今天洞底与点点滴滴都如此难以置信,又如此鲜活感人至深,这种感动不是稍纵即逝,而是狼与意志的,是怦然心动的,是榜地衣心扉的,是刻骨铭心的,是震撼心灵的,甚至是让我有烈火重生般的感觉个人思考跨界阅读对一个人的生活观有指导有了好的生活观就能养成好的教育观,我们教育人亦是如此。

   

滨江小学:陈泽荣

一所学校的良好运行,必须建立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再运用管理的技巧,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学会换位思考,校长与教师一起为了共同的愿景,出发,努力前进,终能达到目标。    

今天的上午的课程,星城实验学校的校长陈克勤从共同愿景的概念界定出发,告诉我们,必须带领一群人看到希望。共同愿景是跳起来才能够摘到的大苹果,注意这里的用词,跳起来的跳,以及大苹果的大说明共同愿景,不是现状,是需要努力才能实现,有一定高度和难度,才能够得到,但绝对不是遥遥不可及。陈校长重点介绍了他们的活化教育,适性扬才的办学理念。从改变、激活,再到自主,适性,形成一个有内在逻辑性的完整体系促进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使学校变成有活力,有生命力的教育场所。        下午郴州一完小万淑兰校长为我们讲述了,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从阅读这个切入点出发,学校应该做什么?校长应该做什么才能够激活学校的活力。校长的权力不在于他的职权影响力,而应该蹲下来和老师一起成长,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了解老师们的所欲所求,然后再加上一定的技巧,从一些小的突破口,比如说阅读出发,引领教师到专业发展的路上来。做校长,就是做好人,做好事。从小的突破口出发,坚持下去,总会成功。就像万校长说的,只要上了路就天天走,总会遇到隆重的庆典。

   

岳麓区实验小学:陈阳

今天的课,仿佛是冥冥中的绝配。陈校长的共同愿景,是教育的目标、是理想,是远方和诗;万校长的教师阅读策略分享,是行动,是根基,是致千里的跬步。

正如向阳老师所说,一所新学校,首先需要的是陈校长的愿景与规划,校长要很明晰自己的教育目标,办一所怎样的学校,培养一群什么样的孩子,带一帮怎么样的团队,只有校长心中有谱,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才会有方向。才不至于面对特色强校雨后春笋的今天,乱了阵脚,一时一想法,所有人无头苍蝇般忙碌,碌碌却又无为。

万校长以引领教师阅读为抓手,如何实现自己教育梦想。一个阶段一个策略,只为脚踏实地真正的做有价值的事。做教育,就是做一个好人,真正的对孩子好,真正的对老师好,真正的对家长好,自自然然一切都美好起来了!

教育需要高远的梦想,需要务实的行动,我加油!

   

博才白鹤小学:刘星星

“教育是为人的成长发展服务,推动教师和学生生命成长,成就无数美好人生的崇高事业。成功的教育可以改变人的生存状态,它既能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也会让师生乐享当下幸福教育生活。”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陈克勤校长的开场白----他的教育哲学,一下就吸引了我。作为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个初三学生的焦虑妈妈,我感觉现在的教育正是以未来的名义剥夺了孩子现在很多正当的权利,深陷其中而无能为力。各种美妙绝伦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愿景的专家讲座听过很多,但是像陈校长这种基于学生基于教师出发的办学愿景能扎扎实实落地生根的却很少。理工科出身的陈校长思维严谨,工作务实,敢于创新,带领全校老师从学校共同愿景的构成、共同愿景的实践探索、学校办学特色的凸显,用行之有效的途径一步步探索,逐步实现了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让我心生佩服。我想:因为有适性课程,星中的学生是幸福的;因为是活性管理,星中的老师是幸福的;因为适性扬才,星中的家长是幸福的。当然,我觉得顶层设计者陈校长是最幸福的,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陈校长的实干创新的办学实践中获益匪浅,能够引领全体老师付出智慧与努力乐享当下,为影响孩子们的将来奠基,是一件多么幸福多么有意义的事情----这也许就是赋予一个校长的真正使命吧!

   

莲花镇双石小学:朱炎红

1、学校有生命力的成长源自于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的结合,而发展的沃土是学校共同愿景的推进。校长要引领团队集思广议找到学校发展最适合的目标和方向,把顶层建设搭建好,并多途径把这些目标让大众接受从而一起前行。

2、教师阅读推广重在坚持,校长要打破思想的壁垒,智慧地处理问题,有时要容许特例的存在。相信温柔更有力量!

3、做校长心中一定要装着老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教师撑起一片个性发展的空间。百花齐放的教师成长才能让学校发展更具个性和特色。

   

雨敞坪镇瓦灰小学:胡文姣

今天上午,我认真学习了陈克勤教授的课,了解了什么是共同愿景和内涵发展等等,最欣赏的是这段话:教育是为人的发展服务,推动教师和学生生命成长,成就无数美好人生的崇高事业,成功的教育可以改善人的生存状态,它既能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也会让师生乐享当下幸福教育生活。说得太精妙了,教育是为人的发展服务的,教育是培养人、感化人的过程!

   

含浦大坡小学:彭莎

又是美好的一天!上午,陈克勤校长的分享以“构建愿景——目标达成”为发力点,清晰明了地呈现了治校过程中的刚性策略;下午,万淑兰校长的分享以“步步为营——润物无声”为着力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治校过程中的柔性策略。校长也是一门技术活,既要有俯瞰全局的高度,能引领员工们仰望星空的美;又要有百折不挠的柔韧度,能陪着员工们踏实走好脚下的路。任重而道远,我且行且思考!

   

博才中海小学:田白玉

第二天的学习从不同的专题领域方面给我充电,耳目一新,收获满满。

上午,来自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的陈克勤校长为我们作专题分享《构建学校共同愿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陈校长的分享很务实,接地气,通过星中实践探索的案例分析让我们对如何创办一所新学校有了明确方向和具体做法,感受到构建共同愿景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构建。我很赞同陈校长的教育观点:不能以未来名义而牺牲师生当下的幸福。幸福当下,创造未来。他的办学追求“活化教育,适性扬才”充分发扬孩子个性,发挥孩子的自主性。

下午,来自郴州市一完小的万淑兰校长给我们作专题分享《站在教师的角度做校长——校长,您为教师阅读做了什么》,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引领教师读书的好策略。万校长绽放迷人微笑,充满人格魅为,被誉为“万人迷校长”,她这么受师生和家长喜爱,秘诀是“做个好人”,总是善于从教师、学生、家长的视角来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灵活机智地处理问题,她说“做校长要有智慧,温柔更有力量”。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她遇到任何事总是归因自己,从不抱怨,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坚信办法总比问题多。要有自己的教育特质和信念,办出有个性的教育。

名校长引领,我们努力追寻,开创幸福的教育人生路。

   





上一条: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三)
下一条: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一)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