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五)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0日  文章来源:  点击:


6月8日上午,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二小校长刘云燕来到培训班,作了《办学就是办一种文化》的主题分享。

 

6月8日下午,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教师、武汉市教科院中学教研室主任华林飞,专程做客培训班,并作了《校长治校的智慧》的主题讲座。

 

学员心得:

麻田中学张天宏

最后一场讲座迎来了武汉教科院的华林飞教授,145分钟的时间我没有走神哪怕片刻,讲座结束我的脑海里浮现的就是“了不起”三个字,这是一场精神的盛宴!

讲座的主题是“校长治校需要智慧”,确实当今社会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值不是一般地高,加上教育对象的特殊性、教育工作的复杂性等原因,校长要治理好一所学校着实不容易。

面对各种看似棘手的学生问题,你能云淡风轻地处理好吗?面对素养参差不齐性格各异的教师,你能包容接纳、并透过他的成长经历深深地理解吗?你在规划学校的蓝图时,是否做到了既审视历史又立足当下还展望未来?……

这是一场热气腾腾的遇见!

愿学习常伴,愿教育常青,愿我们携着智慧前行!

双枫中学王清明    

一所好学校,必然是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她的魅力,有着深层的文化积淀,而这种学校文化,绝不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画在墙上而已,必然是学校内涵发展的结果。

由此可见,校长办学,首先应思考让学校走上一条内涵发展之路,办出一种文化。上午开福区清水二小刘云燕校长的讲座——《办学,就是要办一种文化》提供了一个极具操作性的案例。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刘云燕校长的引领下,清水二小经历了逐步完善学校章程、健全三套文化体系的“痛苦”历程。

从提出“让规则看守清水塘二小”的办学策略开始,清水二小便开始了“修炼”、“涵养”的艰苦征程,从“清水气质,江海情怀”的办学理念”落地,到“德崇、心雅、情趣、智慧”的培养目标”的最终形成,刘云燕校长分享非常详实。从“把脚踏在自己校园的土地上;把手抓在学校发展的关键上;把心用在学校文化建设的人本管理上;把眼盯在学生未来的幸福生活上;把功夫花在自身修养的提高上……”娓娓道来,渐析渐明。清水二小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的确,办好一所学校,将学校办出一种文化,需要一位有思想的校长,因为,“校长思想有多深邃,教育发展就能走多远”。

老舍先生说过:思考的时间长了,笔尖便能滴出血和泪来。 首先,校长应有足够的智慧,当然,少不了一股不懈的韧劲。

南雅湘江谢明

6月8日下午听了华林飞教授关于《校长治校需要智慧》,感触很深,考虑到学校是一个规范的组织,教师群体是一个精明的群体,在现阶段办学是在困境中前进,规范中求生存,公平中显特色。教师的个体激励不突出,教师工作积极性无法调动。学校工作还是要推进,应试教育还在继续,因此学校工作的开展需要一些智慧,突发事件的处置也要一些技巧。一所学校可以没有高楼大厦,可以没有先进的设备设施,但是不可以没有思想。唯有科学的个性化的思想才能支撑起一所学校真正意义上的“高楼大厦”。 校长的思想从哪里来?思想来自对学校系统发展的思考,校长的思想决定着对学校发展的谋划,谋划决定着学校的发展,同时在谋划学校发展的过程中又会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思想来自和谐从容的团队精神。校长的思想,不仅仅是他个人智慧的成果,还是团队精神在碰撞、交流中达到的融合、积累与提升。 当然,作为一名校长,有思想是前提,更重要的是实践。校长期待着“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文武并用,垂拱而治”的可喜局面。

学士中学胡拓

最后一天的学习,充实而愉快,更多的是不舍和感谢。刘云燕校长用自己的经验,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实实在在的做法向我们展示了学校文化该如何建设;华林飞老师用独特的眼光,幽默的言语,经典的人生经历让我们领悟到校长的智慧是多么关键。五天四晚的培训,感动着杨栋科长的精心策划和陪伴,感动着班委会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虽然培训已结束,但我已知道今后的路还很长很长,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很重,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附中博才刘洪

今天上午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的刘云燕校长为我们作了(办学,就是要办一种文化)的讲座。其中刘校长谈到的四点:1把脚踏在自己校园的土地上。2把手放在学校发展的关键上。3把心用在学校文化建设的人本管理上。4把眼盯在学生未来的幸福生活上。非常接地气的剖析了一名校长在学校管理工作上为之奋斗的4个目标。下午湖北省特级教师华林飞作了(校长治校需要智慧)的讲座。华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到治校,更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我们懂得如何去治校,语言通俗易懂,也非常风趣,让人听了受益良多。

 

西雅中学吴携春

华林飞作为校长,看到班主任做不通不穿校服的学生的工作,亲自做了一场关于服饰历史和国家兴亡的国旗下演讲,结果却被学生否定,一个学生看在华老师有诚意的情况下才来谈谈,“你讲得都是文科类的,我们这些理科班的学生怎么可能知道?”学生直接说:“这个简单,你就说柯南和哈利波特都穿校服,不就行了。”在我们看来,这个孩子的回答真是有点匪夷所思,可是仔细想想,他所提到的这两个人物不正是生活在孩子们思想中的重要人物吗?不知道华老师是否采取了这建议,但教师需要反思自己,换位思考真的需要走进孩子们的世界,这样才能真正懂得他们在想什么。

稽山中学杨鞭

5天的培训学习时间过得真快,拿到了红艳艳的结业证书,心中却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                  

5天的学习我感受最深的是:精致、高效。1、培训学习的全过程每个环节无不体现班主任杨科长的精心睿智的准备,程序设计条理清晰,包括游戏互动、课间操锻炼、视频观看、诗词颂读、课堂领讲等步步精彩同时鼓舞学员们的士气;对授课专家与参与的学员的点评总是神来之笔、锦上添花,其满腹诗书的潇洒、文化积淀的深厚让人敬佩。2、十位专家教授、校长的授课,从自身的经历谈治校、治学。给我们传递的信息是努力、扎实而智慧的工作,同时面对教育,首先是做影响人和培养人的事业:影响人的生命态度,培养人的人格品质。需要的是深层次的教育情怀。                

学无止境,让我们且行且思、且思且行……

桐木中学潘莉

开福区教育局刘云燕校长那种全力以赴办出学校特色文化的担当让人敬佩。“手、脚、心、眼、功夫”全方位的操练起来,考验新任校长的智力和体力极限。校长是学校办学思想的缔造者。教育思想有多深邃,教育发展就能走多远。“每一篇讲话稿亲自操刀,力求穿透力”“校长故事书记微报告”“时政快递艺术鉴赏”“教师讲坛”等等,让清水气质江海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

下午华林飞校长的《校长治校需要智慧》,通过诙谐幽默的话语,讲述一个个教育智慧故事,表面上似乎调侃,实际每一个故事都是华校长成长经验的提炼。

五天的培训,紧凑,精彩。我又结识了新的朋友,交流了新的思想,有了新的收获。感谢教育局领导提供的培训福利,感谢1组各位小伙伴的支持,感谢身边值得学习的榜样。这是一次特别美丽的遇见!

周南梅溪湖小学徐信

结业前夕,华林飞教授给我们带来了《校长治校的智慧》,华教授的讲座很接地气,所讲事例鲜活、真实。让我们掌声不断的原因不止是故事情节精彩!更重要的是有内容、有干货,让我越听越激动,因为一直以来,我都坚持凡事要多动脑筋,方法总比困难多,做教师,一定要做智慧型教师的做法。“不但要想得快,而且要想得深、想得远!”华教授一再提醒我们,作为校长,发号施令很容易,但简单粗暴常会导致无法预估的后果,要想避免,只有用智慧找准着力点,让学校的管理更有效。

上午刘云燕校长也多次谈到智慧在校长管理当中的重要性。她说“学校文化建设是做的学问。挑战校长的智力和体力极限。”特别提到她2015年接手清水塘二小时,发现学校存在诸多问题时,没有马上操刀动手,而是巧妙的把这把刀交给外请的专家团队,让团队专家来解剖学校,面向所有行政及一线教师提出诊疗方案,开出治校良方。当听到这里时,我几次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漂亮啊!这种智慧的做法,借力打力,找准了着力点,既能解决问题,又不会激发新校长和原来行政团队的矛盾,一举两得,这不就是我一直求而不得的校长管理精髓吗?!

仔细琢磨,吸收内化,优秀的管理经验从别人的灵感中来,到自己的灵魂中去,我要走的路真的还很长,加油!

博才咸嘉小学段蓉春

今天是最后的两堂课,刘云燕校长的«办学就是办一种文化»,以及湖北华林飞教授的«校长治校的智慧»。学习即将结束,课堂上的时光也感觉流得格外快,大家还兴致勃勃,意犹未尽,就嘎然而止了。课堂的精彩,充实,信息的巨大,真的还一时消化不了,需要后续不断温习,吸收,内化。清水塘二小的办学理念:清水气质,江海情怀,办学目标:"品味教育:办有品味的教育,育有品味的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关键在哪?所以校长的系统思考是最重要的。校长要认真备会,善于宣讲。校长的讲话要思想深邃,经得起师生们的把玩,每一次宣讲都能系统充分表达校长的思想,具有强大的穿透力,听众才会有所领悟,接受,并予以执行。制度管底线, 让规则看守学校,而校长要管心,关心,知心,用心。练就慧眼,打开慧心,执着慧行。下午华林飞教授的讲座则更加风趣幽默,每一个案例都是一个幽默故事,经他的嘴一讲出来,总会让人忍俊不禁要笑喷。华老师毕业于著名的黄冈中学,担任过武汉市重点中学的校长。他的讲座更是紧紧围绕前面多位专家说到的校长的智慧做了深度诠释和分析。什么是智慧,从学,从心,从灵,还要从"丰","双丰"意味着思考周全,即思维的全面性,深刻性。这和刘云燕校长的"思想深邃","三慧论"不谋而合。思想,语言,行动是"智慧三果"。除了这些理论的认识,我更想记住华教授那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那些故事更具有感染和触动的力量。走得最快的总是最美的时光!我们将不负领导和组织的培养,不负这一周里十个专家教授给我们他们人生经验与智慧结晶的倾囊相授,不负这一周全心为我们服务的可爱的N多人。把所学,所思,最终变成所行,为岳麓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岳麓区第二实验小学皮孟玲

今天有幸听刘云燕校长的讲座《办学,就是办一种文化》。梁漱冥先生说:"文化是人们过日子的一种样式。"学校文化就是指一所学校在建设与长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中由师生不断积淀和创造出来的具有特定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并为其师生所认识和遵循的较为稳固的价值取向、思想意识、行为准则和物化环境的一种整合和结晶。是反映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水平、办学历史、办学条件和办学特色等方面的重要标志。学校文化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一种新的学校管理模式,它涵盖了学校的诸多层面,即包括学校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课程体系和精神文化等。听完刘校长的分享,我们认为一所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就一定能很好地塑造师生真善美的理想人格。

阳明小学曾冰

五天四晚的学习即将结束,由华林飞校长主讲的“校长治校需要智慧”安排在最后作为压轴好戏是有道理的。华校长幽默、风趣,精彩的亲身案例与理论有机融合,让我们为之惊叹,一个个没午睡的学员们听得笑声飞扬、掌声不断。华校长对“智慧”的诠释、用“智慧三果”“智慧思维”来阐述校长治校的智慧与策略深深地吸引着我们:用“学生哭泣,没必要让学生解释哭泣原因、不调查真相”的案例让我们“学会安慰”;用一生的玩具被另一生无意损坏引起矛盾,教师省掉盘问、指责和教训,把注意力放在玩具被损坏的学生的感受上”的案例教我们“转移注意”;用“恋爱的学生可以放在一起坐,也可以分开”的案例使我们懂得“巧用时空”......华校长就像“魔术师”,就像“宗教家”,他就是一位充满温情和理性的教育家,激励着我们用“理想的教育去实现教育的理想”,且温柔而坚定。

望新小学蒋春元

下午,华林飞主任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思想倾力演说,让我们思绪荡漾、肃然起敬。华校长从知性智慧、理性智慧、情感智慧、实践智慧四个维度,展开他一路走来的治校之旅。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一次次经典的事例、一场场难忘的经历,如数家珍,串起来,给班上每一位同学开启了做智慧型校长的大门。

博才金峰小学张春花

今天上午给我们上课的刘云燕校长有着多年学校管理和校长培训的经历,她以清水塘二小为案例给我们分享了她的办学理念和治校方法,印象最深的两点:1.经常亲自对学校办学思想和教育主张的宣讲。2.坚持抓集体备课。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关键,通过宣讲,让学校的办学思想和教育主张深入人心,描绘学校发展共同愿景,解决老师们思想的问题。坚持抓集体备课,利用学校现有的教育资源推广学校优秀老师的教学经验,缩短年轻老师的成长周期,帮助年轻老师准确把握教学的重难点,整体提高教学水平,解决老师专业成长的问题。我们学校有着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师,但年轻老师更多,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刘校长集体备课、新老教师同课异构等办法,是值得我们借鉴,而又操作性强的好办法。

含浦街道众新小学寻英

华林飞主任的讲座启示我们做为一名校长,对国家的教育发展要有明晰的了解,对自己的学校发展要有一个视野开阔的规划。并让老师们理解、接受和投入到这个规划,让学校的发展成为每一位教师的共同愿景。

短短的五天培训学习中,我汲取很多知识,也拓宽了视野,认识到了要办好教育,“理念”是前提,“团结”是基础、“敬业”是根本,“进取”是源泉。相信通过这次学习,不论是对于我个人的提高还是学校的发展,都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九江小学戴兵

1、毛主席在农村调查报告中指出农民阶级是革命的坚实盟友。那么一个学校谁将是必须依靠的人呢?第一:吃苦耐劳、工作量大的人;第二:工作质量高的人;第三:贡献很大的人;第四:责任心强的人。第五:公心多一点的人。第六:稀缺人才。这些都是学校发展过程中,校长必须重用和依靠的人。

2、校长要治理好一个学校。首先、要多研究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确保培养方向和目标不会发生偏差。其次、校长要多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及发展趋势,成为这方面的行家。最后、校长还应该花大力气熟悉学校的实际状况,不可草率抉择、盲目行动。

郝家坪小学李艳辉

精神的盛宴,最好的福利。为期五天的任职资格培训在欢笑和依依不舍中结束,十位教师的授课精彩纷呈,也让我们明白做一个好校长真不是那么容易,不仅要多多读书,构建全方位的知识结构,还需要锻炼各种能力,培养需要处理好各种问题的情商。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均需上下而求索!好在一路上有这么多领导、大咖、老师的指导和引领,有这么多有信念、爱学习的同学友爱同行,相信潜心教育的我们,终将领略到最美的风景!

含浦街道花溏小学:欧阳红

上午学习了刘云燕校长在文化办学上的经验分享,刘校长说,校长管理的重点是建制用人,制度之外是人心,制度只能管住底线,校长管理要管心。刘校长的一席话让我在学校管理的思想认识上又上了一个台阶。管理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用心思考,用行动去实践。刘校长还说,学校发展的关键是教师队伍建设,这需要做校长的去引领,做学校文化的宣讲者,将学校文化植入师生的心灵,朝着学校的共同愿景去努力奋斗!

午,华林飞教授的讲座用形象生动的教育故事吸引着我们,告诉我们如何做一位智慧型的校长。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引申出的是一个教育人的智慧与大爱,他向我传递的是一种教育的智慧——温柔而坚定,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治理好学校。

莲花龙洲小学:吴泽敏

上午刘云燕校长从文化的角度谈办学,三套文化体系为着力点,并形象地从脚、手、心、眼、功夫细致展开学校文化建设的具体方式方法,强调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和优越性。案例分析具体,问题导向性突出。下午,华林飞校长,用他个人的深厚智慧功底谈治校需要的智慧,语言生动,充满趣味,案例信手拈来,简单事例蕴含深刻的哲理,鼓励我们多看基本教学规律的书籍充实自己,以便更好地把握教学。做一名改良校园土壤,营造良好校风的高情商校长。

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周玮

华林飞校长的讲座无疑是非常优秀的。他的语言幽默、逻辑严密、论述合理、风格鲜明,让每一个亲临现场的学员毫无倦怠而又兴致盎然!也许乍一听觉得他很幸运,抗洪抢险就提拔了他,团中央树立典型选中了他,高考升学率遥遥领先正好又是他当校长!但我们只要稍加思考就知道,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没有自幼就成绩优秀,哪来深厚的积淀与卓越的素养?没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超越自我,又怎么可能在一个又一个新的环境新的岗位上做出囧于常人的实绩?没有对自己过往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的理论反思和提升梳理,怎么可能成为国培专家?抗洪抢险前线的纵身一跳,那是热血青年对时代、对民族的赤忱答卷;反思教学、磨课研课全国优质课的教学机智,是多少年教学经验的累积和教学艺术的积淀;德育品牌的锻造与打磨,是华林飞校长不断超越自我、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自由发展所作出的孜孜不倦的努力;高考升学率的不断提升,教师矛盾的化解与教师待遇的现实天花板,是一校之长在现实面前的抗争和无奈的妥协……我想,所有的学员和我一样,都会有所思、有所获。47位学员,就有47个华林飞!不管我们各自听到的华林飞是什么面貌,我想,经过这一次培训之后,未来的岳麓教育的面貌必然是一样的,那就是:多姿多彩,特色鲜明,人才辈出,学生优秀。

望新小学:陆泽友

第二次听华林飞老师的讲座,华老师的风格没变,幽默风趣,娓娓道来。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原来当班主任还是后来做校长,他处理事务的原则和方法仍然是那么的完美和睿智。华老师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他常常能把复杂的问题,尖锐的矛盾化解和平息。他谈到校长管理学校要有智慧,他总结出智慧三果和智慧的四个维度,是他平时实践及思考后的归纳总结,为我们提供了思路和方法,更指明了修炼的方向。

含浦街道丰田小学:樊向明  

今天下午,有幸聆听了华林飞校长的讲座,华校长通过自己传奇式的人生经历,通过具体的案例,向我们讲述了如何当一位智慧的校长,他语言诙谐、幽默,而不乏机智和理性思考,让我们在心情愉悦中获取管理学校的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华校长的讲座,让教育管理者对教学和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合理运用华校长处理问题的经验和方法,一定能更好地促进学校的发展。

博才阳光:刘芳

“今天,你出现了本领恐慌吗?”华林飞老师的《校长治校需要智慧》讲座由这样一个问题就开讲了。说真的,不论是面对今天的学生、今天的家长还是今天的老师,都会有一种强烈的“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而华林飞老师从哲学谈到教学,从学生教育谈到团队建设,那幽默诙谐的谈吐、独特精妙的智慧,更是让我敬佩不已。什么是智慧?智慧是就是这样从容淡定、举重若轻、春风化雨。

华老师用丰富的案例分享了自己在十一中的治校经历,有着足够吸引力和说服力。就像我们在课后讨论的一样,他看似轻松的处理问题方式背后实际上都隐含着一个深刻的哲理或者策略。显然,华老师的教学智慧是在长期的教学管理和反思过程中形成的,华老师还说:一个有智慧的校长定要研究党和国家的政策;尊重教育规律,教育发展趋势;了解学校现状,规划学校的发展,确定发展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在管理的过程中学、思、悟,以实现厚积薄发。

短短五天,我们学得充实,学得快乐,“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回到岗位,我们将带着智者的分享,快乐前行,且行且思,做智慧的管理者。

长茅岭小学:雷玲

我有幸聆听了华林飞校长的讲座《校长治校需要智慧》,他侃侃而谈,话语朴实幽默却不失哲理。他总是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经历来阐述无时无刻不存在的教育智慧。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让人意犹未尽,并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校长治校需要智慧,那么智慧从哪来?我想校长的智慧首先来源于学习和感悟。校长要乐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使自己的品格、能力、才华不断提高。其次,校长的智慧来源于实践与创新。华校长提到校长不仅要懂得怎样正确地做事,还要判断如何才能做正确的事情,而这种能力,一定是从实践中加以锤炼得来的。

进修附小:陈安

最后一场讲座是华林飞专家带来的《中小学校长治校的智慧》。整场讲座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掌声笑声不断,深深被华老师的智慧所折服,只想说有趣的灵魂太诱人。讲座中华老师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用许多生动有趣的具体实例诙谐的阐述了什么是治校的智慧,笑过之后是久久的思考。慧,从“心”,代表思考的地方;从“灵”,具有灵性,代表思维的敏捷度;双丰,代表思考周全,即思维的全面性、深刻性。未来的日子,将带着前辈的智慧,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朝着智慧的方向去。

雨敞坪镇中心小学:邓凯

培训的压轴之课,武汉的林华飞教师做了精彩的讲授,林教师风趣的话语,却包含了及深的管理道理。使我认识到,管理智慧有多么重要。新的教育发展观要求校长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服务意识,这就要求校长要做好纵览全局的领导者,要善于整合团队的力量,引领学校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正确把握学校办学方向。而且在管理中,校长不可一味的照搬别的优秀学校的经验,要有选择的过滤,只有适合自己学校学情才是最适合的教育。

博才梅溪湖:杨立红

聆听了华林飞老师《校长治校需要智慧》的讲座,华老师从当前教育对象的特殊性、教育工作的复杂性、教育创新的需要出发,结合自身的经历,如何做智慧型校长,用幽默诙谐的话语侃侃而谈,令人意犹未尽。

华老师认为智慧型校长的核心素养是知识、技能、能力和品格。智慧型校长要有“智慧三果”和“智慧四维”。智慧三果即思想、语言、行动;智慧四维即智性、理性、情感和实践,而在实践智慧中如何改变教师的观念、校园文化如何贴近老师、学生的生活及时代感,这就需要校长营造一种场域,改良土地,形成校风,并懂得文化治校。              

学校管理有三个境界:人治、法治和文治,而文治则是最高境界。当今教育的竞争,本质上就是学校文化的竞争,一流的学校靠文化,文化是一片土囊,只有学校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才能润泽老师和学生。如何打造适合本校文化,这就需要校长要有一颗慧心、一双慧眼、一系列的慧行。                                          

5天的学习是充盈的,开阔了教育视野,改变了教育思想、提升了自身的教育理论水平和管理思想认识,明确了办学思想、办学理念是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的关键。学校的发展要立足于文化理念的引领,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以集体的智慧打造适合本校校情的文化特色。

岳麓实验小学:陈曙

华校长谈核心素养,用巧妙的比喻,说明核心素养与知识、技能、关键能力的差别。提出要提升校长的核心素养需要的是智慧,提升智慧就需要终生学习,需要治学严谨,需要动脑静,需要谋划学校发展,需要凝聚共识,需要保学校平安。华校长的明锐洞察,妙语连珠,体现出一个好校长智慧的魅力,也启迪了每位校长的思考。用哲学武装头脑,用学习提升自己的智慧,用身体力行去凝聚共识,用文化去改良土壤,形成好的校风,共同塑造好的学校。

博才金鹰:周敏

上午刘云燕校长从制度建设到人文管理给出了满满干货,我们只要仔细研读,就可以拿来使用,踏着前辈走过的脚印,可以大大缩减我们的探索周期,这是培训中最大的福利。

下午华校长的讲座,则在嬉笑愉悦中让我们了解一个人如何在“势”上把握自己的人生,把握自己的治校智慧。

这些讲座无疑擦亮了我们的理想,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我们也必将在前辈的谆谆教诲和局领导的殷殷期待中创造自己校长时代的校园精彩,感谢五天四晚的基地大学,感谢所有培养的力量,我们必不负重托,勇往直前。

麓山兰亭实验小学胡红炼

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最后一天,在期待中,华林飞教授走上了讲台。与其说是授课,倒更像是一场精彩的脱口秀表演,幽默而深刻,激情又睿智,他跟我们分享的是校长治校需要智慧。

作为学校管理者,要关注人的“智慧三果”,即:思想,语言,行动,更需要培养人的“智慧四维”,即:知性智慧,理性智慧,情感智慧,实践智慧。

人一旦有了思想和智慧,就会心明眼亮,办法多,路子广,产生无穷的力量去创新。

三个小时的课堂,笑声不断、掌声不断也反思不断,大家一扫五天白加黑全封闭式培训的疲惫,下课后久久不愿散去,分享着学习的收获和感受。

湘江实验小学周畅芳  

今天是培训的最后一天,但收获却是满满的,从刘云燕校长的讲座中,我看到了一位老校长对教育的情怀,她告诉我们办学,就是要用一双慧眼,一颗慧心,一系列的慧行,找准着力点,全力以赴地办出一种文化,办出自己的特色。下午华林飞主任,再次用他幽默风趣的故事和案例告诉我们,教育需要智慧,我们要研究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教育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厘清本校的办学方向,处理好师生关系,善待每一位学生,温柔而坚定的处理好每一个问题,锻造富有人格魅力的情感智慧,深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理性。

博才小学王茜

上午刘云燕校长的清水气质,江海情怀还在我们的不断揣摩消化中,下午华林飞校长的教育智慧和管理机智又把我们全体学员的心牢牢把控住了。

华校长说今天的校长要学的知识太多了,比如学习税法,弄懂税法,目的就是帮助教职工合理避税。每一个做校长的在日常的工作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我们面对的教育对象千变万化和复杂多样;承担的教育工作千头万绪而应接不暇;应对的教育创新拔千论万需慧眼识珠。那么校长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反思,保持思维的敏捷度和创造性,全面性和深刻性。

他说当校长有两点尤为重要,一是校长必须长期研究党和国家的政策,紧跟国家的发展思路走;二是了解当前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尊重教育发展规律,紧跟时代的步伐走。这样你才能静心分析当前学校的形式和现状,规划学校的发展,确定学校发展的方向。好校长和好老师都是一样的,必须温柔而坚定,致力于土壤的改良,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让每一个孩子进入学校就感受到好的校风的洗礼,不知不觉间融入到这个“场”,场就是校风。

坪塘黄浩维

办学就是办一种文化知识,清水塘第二小学刘云燕校长提出来的。从品味教育,那我们就是办有品位的学校育有品位的人。作为学校的引领者教育发展就能走多远值得深深的思考,一把手抓在学校发展的关键上,教师的活力就会被激发,激情被唤醒幸福感倍增,无规矩不成方圆。武汉教科院华林飞教授这样提出,校长治校需要智慧,了解学校现状,规范学校发展,确定发展方向,今后我们一定落实在思想语言行动中去。

滨江小学陈泽荣

上午清水塘二小刘云燕校长,为我们分享了《办学就是办一种文化》。刘校长从学校校情、学校发展、学校文化建设、学生发展、自身素质的提高等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清小的办学策略。罗曼罗兰说,播洒阳光到别人心上,自己内心也会充满阳光。校长就是播洒阳光的人。刘校长提出做校长的三点建议:一要勤读书;二要多思考,多写作;三要敢创新。

下午由华林飞主任为我们讲授《中小学校长治校的智慧》。华老师从目前治校的环境讲起,从“智慧”二字的内在含义阐述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校长应该从思想、语言,行动上习得智慧。要研究党和政府的政策;把握教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结合学校的实际和现状;然后才能制定学校发展的方针和策略,只有做一名智慧的校长才能成就一所好的学校。

岳麓区实验小学陈阳

“办学就是办一种精神,一种文化。”这是刘云燕校长发出的掷地有声的口号。她把脚踏在自己校园的土地上,把手抓在学校发展的关键上,把心用在学校文化建设的人本管理上,把眼盯学生未来的幸福生活上,把功夫花在自身素养的提高上……在不断思索与践行中修正,让规则守卫学校,建立切实可行的清水典章,让理念引领学校,确立“清水气质,江海情怀”清水理念,用共同愿景激励学校,从自身做起发展内涵……点点滴滴都是学习的榜样。

华老师的一下午是捧腹大笑的一下午,沉思片刻,却是发人深思的一下午。关于“智慧”的诠释,华老师最全面深刻最深入浅出,知性智慧、理性智慧、情感智慧、实践智慧四个维度,很多自己亲历的和熟知的故事支撑,听者饶有兴趣,且真心明了。这也许就是讲师最高境界了——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趣味化。

前路漫长,好好努力!练就慧眼,打开慧心,执着慧行。

博才白鹤小学刘星星

周五下午,湖北省特级教师华林飞《校长治理学校需要智慧》被称为本次培训的压轴讲座,其幽默诙谐的风格,让我们一扫一周培训的疲惫,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所思有所悟。谈及他曲折的人生经历,他貌似平静的自我调侃,让我们在爆笑中明白了一些人生哲学。他以多年的一线老师及校长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校长要怎样智慧治校,校长要培养自己知性智慧、理性智慧、情感智慧、实践智慧这四个方面的智慧。印象最深的是他提倡校长治校一定要“温柔而坚定”,处理问题的态度要温柔,但是心中的信念与方向一定要坚定,只有这样辩证统一起来,事情才能得到智慧地解决。连续一周的封闭式培训,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一为校长上岗前量身定制的资格培训。越学习越强烈地意识到,当老师要多读书,当校长更要多读书,因为读书不仅仅意味着知识的增长,视野的开阔,更意味着理念、思维方式的转变!一个人一旦有了思想,就会心明眼亮,办法多,路子广,产生无穷的力量去创新!

莲花镇双石小学朱炎红

今天是培训的最后一天,下午华林飞老师的讲座精彩不断。睿智诙谐的言语轻松诠释了校长治校的大智慧:1、校长要研究党和国家的政策,要了解教育发展的规律,了解一个学校的现状并规划学校的发展,确定学校发展的方向;2、校长要会说、会做,掌握思想、语言、行动智慧三果;3、校长主要任务是改良师生成长的土壤、促进校风转变、文化治校引领价值导向;4、校长责任重大,一个行为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所以定要谨言慎行。管理定是需要智慧灵性的,我之修行路任重道远。

五天封闭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但选择性吸纳、本土化移植的思考、实践还在延续,我们将继续怀揣梦想和温情领船航行,前行路上,我们既要有大步向前的勇气,也要有牵着蜗牛去散步的耐心和豁达。

只要上了路,就天天走,总有一天会遇上隆重的庆典。教育只要你上了路,就天天走,总有一天会遇到花开!

雨敞坪镇瓦灰小学胡文姣

我常感叹如今的校长确实不好当,事情多而杂,责任大,有时真是力不从心,学生问题千奇百怪,光有爱心,在某个时候依然手足无措,工作中时刻会发生繁杂的问题,光是认真还不行,面对新一代的孩子,往日的教学也需变更,对老师是一个新的挑战。各种各样的培训对我们虽是一种福利,可是手头的校长工作、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等等,常常也让人无可奈何。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方法来进行操作,今天的课程很有感触,做一个有智慧的校长,时时学习,终身学习,从“心”开始多思考,从“灵”开始多创新,改变传统教学,激发学生兴趣,提升业务水平,积累教学智慧……  

含浦大坡小学彭莎

华林飞教授的讲座《校长要有治校智慧》真真是让人耳目一新!讲座中,笑声不断;讲完后,思考连连。教育,光有满腔赤诚的热爱还不够,光有一厢情愿的付出还不够,应该更要有教育智慧。而智慧呢?还有四维,即知性智慧、理性智慧、情感智慧和实践智慧。他告诉我们要成为温柔而坚定的校长,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智慧,关爱学生和老师……一下午的讲座下来,总感觉有种“四两拔千斤”、“化百炼钢为绕指柔”的美好感觉。有趣的教授,有趣的观点,有趣的表述,正有趣的回味中!

博才中海田白玉

培训学习第五天。上午,清水塘二小的刘云燕校长给我们分享了精彩的专题《办学,就是要办一种文化》,详细介绍了她是如何一步步构建清小文化体系的,以文化凝心聚力,以文化引领发展是办学的最高境界。要抓住学校发展的关键,即教师队伍建设,从培养归属感、修炼内功、抓教师问题处理和专业素养提升几方面来着力。

下午,来自武汉的华林飞教授分享了《校长要有治校智慧》,华教授诙谐幽默,妙语连珠,一个个精彩案例无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给大家以启迪。

在基地的最后一天学习圆满结束了,但学习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 2018年湖南省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国家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管理干部专题研修班简报
下一条: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四)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