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四)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文章来源:  点击:


6月7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学校校长祝健群来到培训班,分享了《落实核心素养培育  推动学校课程改革》的主题报告。

 

6月7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仲秋为培训班做了《国际热点问题解读——中美贸易战的由来、趋势和对策》的讲座。

 

晚上,在班主任组织下,全班集中观看了世界著名教育电影《请叫我第一名》。

 

学员心得:

双枫中学王清明
   今天,是2018年高考第一天,又是一个值得记念的历史时刻,万千家长又怀着非常期待、复杂的心情站在了高考考场门外。考试,仍是当下学校、社会回避不了的“课题”。而作为一名校长,更是有着首当其冲的直面身份。如何处理好“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也牵引着无数教育人多少年的探讨和论证。
   上午,砂子塘小学校长在分享《落实核心素养培育,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时,也交流到当下“素质教育”的“发展形成”,自然也回避不了此问题的经历和探讨。我国基础改革经历了“双基→三维目标→核心系养”。这显然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和进步,其实,“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并非完全对立,只是各有侧重,想必,不断的探讨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寻找各自符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平衡点、契合点。
   为何如此?
  “以前,教科书是孩子的世界,当下,世界是孩子的教科书。”的确,正是时代、历史的不断前行,体制也必然应当与时俱进。也就必然会有课程改革,但必然应顺应当下社会教育环境、具体的区城教育环境乃至具体的学校、学制阶段乃至具体的受教育者。同样也与学校本身所有的发展阶段也有必然关系。但其核心目标——“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是大众认同的终极目标。
   于是,就有了砂子塘小学由“三种课程”(常规课——大讲堂——大课堂)到“小白鸽”成长课堂(学科大讲堂——阅读大课堂——社团活动)的转变。
   一所学校,要顺应时代的需求发展,正如习近平提到的:“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产生。”要脚踏实地的进行课程改革。这是作为一名校长不断思索和矢志不渝的追求。
   下午师大的周仲秋教授关于《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原因与我们应对的底气》,周教授了幽默的讲座给前段有点“紧张”的培训带来一份轻松。
   课改之路并不平坦,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习近平语)

  麻田中学:张天宏
   听祝健群校长介绍砂子塘小学“小白鸽”成长课程的实践与思考,感动于祝校长带领着那群人行走在教育路上的思考与行动。
   关于课程改革,我特别欣赏南明教育开发的全人之美课程,平等是“全人之美”教育的基石,一切都是从平等开始,只有慢的、弱的、受伤的孩子才可以得到照顾,自由和自我实现是“全人之美”教育的最高理念。全人之美课程,致力于舒展孩子们的身心,强健孩子们的体魄,优雅孩子们的仪容,丰富孩子的感受,砥砺孩子们的思维,渊博孩子们的知识,让每个孩子有独立精神,自由的思想,努力充沛、文明孩子们的德行。维护每一个孩子的尊严,努力实现孩子们的自我。他们杜绝排名,不让孩子们恐惧,更不让孩子们感到歧视,提倡的是相互进步,并为每一点进步鼓掌。全人之美课程体系包括了隐性课程的无恐惧,无歧视;拒斥排名,相互激励。显性课程有身体课程、艺术课程、智慧课程和人格课程。这是目前我看到的最理想、最美好的教育。总之,作为一个有教育理想和情怀的校长,应该是不满足于现状的,应该立足于本校的实际寻求改变和进步。但是无论是课程改革还是课堂革命都应该是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立足点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附中博才:刘洪
   今天砂子塘小学祝健群校长的讲座,从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谈到推动课程改革,我非常赞同祝校长的做法,空谈核心素养是无意义的,还必须要落到实处。砂子塘小学通过三个方面来落实:1通过课程改革落实核心素养。2通过教育评价落实核心素养。3通过研学实践落实核心素养。而这确实是每个学校必须认真思考并不断完善的重要问题。下午我们听了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仲秋教授的(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原因)的讲座,周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阐述,让我对于某些问题重新有了认识,对于一名学校管理者来说,很多思想都起到了启迪作用。

  西雅中学:吴携春
   祝健群校长在讲座中提到运用SWOT分析方法对砂子塘本部的现状进行分析,虽只是一笔带过但看得出祝校对这种方式很是认可,于是乎感谢伟大的时代可以在网上找到你想要的一切。SWOT分析方法对是组织分析内外部环境常用的系统分析方法,其中S为优势(Strengths),代表组织的内部优势,W为劣势(Weakness),代表组织内部存在的缺点和不足。O即机遇,T指威胁(Threats)。SWOT多用于企业管理,在学校管理上的运用还是比较新的课题。

  桐木中学:潘莉
   “真正的核心素养,是来自于孩子们能够在一起,能够养成团队精神,能够相互合作,能够相互交朋友,能够懂得尊重别人,懂得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这就是核心素养。”砂子塘教育集团祝健群校长推送的这段新东方俞敏洪关于核心素养的交流,通俗易懂,理解不俗。核心素养可以通过课程改革、教育评价、教学实践(研学旅行)等加以落实。砂子塘学校通过寻找适合自己的课程改革之路,铸就了砂子塘品牌。小白鸽成长课程使这所学校实现了从实施素质教育到培养核心素养的跨越。课程改革,学生喜欢,提升了综合素养;教师提升,促进了专业自觉。鸡蛋从里面打破是一个困难的过程,没有哪个变革背后是零含盐量。汗水和泪水的洗礼,最终成就品牌,成就孩子的美好。

  学士中学:胡拓
   今天高考,虽然我已离高考很遥远了,但作为教育人我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紧张,也会去关注。“一校三址”、“十校一园”这就是长沙市最为著名的教育航母——砂子塘教育集团。祝建群校长从学生的核心素养为抓手,引发我们一系列思考和探讨,最后为努力让核心素养在砂子塘小学落地,推动了“小白鸽”课程的课程改革,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学科大讲堂、阅读大课堂和社团活动“三种课堂”让砂子塘的学生活了,开心了,更爱学习了!
 下午则是这几天培训课中一剂开胃药,适时地缓解了几天高密度学习的疲劳。周仲秋教育以当下的热点政治问题“中美贸易战”为话题,让我不仅了解当前中美关系的复杂化,为什么要打,中国为什么有底气打等一系列的热点时政。周教授诙谐的话语,结合尖锐的观点让全体学员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凝视深思,三个小时的讲座一下子就过了,真还有点不舍。我决定了:做一个政治人。

稽山中学:杨鞭
   祝健建校长《落实核心素养培训  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1-教育需要思想的光芒,走出经验的泥沼,迎接理性的光芒,倾听不同的声音,研究发展的方向,呼吸自由的空气,倡导争呜的风尚,培养全面发展的人;2-构建三种课堂,常规课、大讲堂、大课堂,实现核心素养在学校的落地。周仲秋教授《国际热点问题解读》:1-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原因与我们应对的底气;2-诠释了中国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3-催人奋进的新时代的我们,应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工作岗位上负重前行,再创新高!
   

五峰中学:张志刚

6月7日上午,砂子塘小学祝校长《落实核心素养培育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砂子塘小学小白鸽成长课程的实践与思考讲座。承担起学生的学习与发展的,不是每位教师,而是整个教师团队。不是每一间教室,而是这所学校。不是每一所学校,而是整个学校文化。
   砂子塘小学发展来自于问题倒逼,成长教育理念。每天改变一点点,不断的积累。不是简简单单的物质分割,而是精神文化的创新裂变。不是每种牛奶都叫特仑苏,不是每个学校都是砂子塘。他们有由三种课堂华丽转身为小白鸽成长课堂/书香校园。既传承文化传统,又立足现在, 更着眼于未来与创造。让我体验到教育需要思想的关芒,既走出经验的泥沼,又迎来理性的朝阳。倾听不同的声音,研究发展的方向。
   让呼吸自由的空气,倡导争鸣的风尚。这正体现了十九大报告推进教育公平,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砂子塘教育集团的成功实践必将激励我们岳麓教育人创新工作,努力实践,为区域內教育发展而不懈奋斗!

   南雅湘江:谢明
   今天上午听了来自株洲八达小学祝建群校长关于核心素养为主题的课程改革的讲座,感受很深,受益匪浅。长沙砂子塘小学是一个基础设施,校舍建筑相对比较之后的一所学校,然而他确能成为长沙市品牌的课改实验小学,值得我们深思。他们的事,他们的做法,他们的教学行为,哪一个学校没有做过,哪一个学校没有实施过,岳麓区中小学都在搞,都在实施,然而没有一个学校总结归纳形成我们岳麓教育自己的风格,自己的品牌?我们都是岳麓教育人,为我们岳麓教育加油,秉承岳麓山下好读书理念,努力工作,,以当担的时代精神,加快建设学校的课程体系,以核心素养为课改中心,不断探索 加强学习努力形成自己学校的发展的特色教育。

 

 

周南梅溪湖小学:徐信

今天上午,砂子塘小学祝健群校长为我们带来了《落实核心素养培育,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分享了他们学校在课改方面持续探索了十年的“三种课堂”特色工作,以及被认定为“课改样板校”之后,学校又深入思考、研究、实践,尝试开设“小白鸽成长课程”的实施情况。所有学员都惊叹砂子塘小学课堂呈现出来的万花筒般的惊艳之美。但敬佩羡慕后,似乎也有些茫然,自己学校也能像砂子塘小学这样把课程改革进行到底,让核心素养培养真正落实到位吗?

也许是看到了大家头脑中那个大大的问号,真诚的祝校长竟然毫不保留把课改前砂子塘学校的窘境以及启动大讲堂时老师的不理解、不配合,把这些故事都一一讲给我们听。是啊,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一个成功学校背后一定有个咬牙坚持的灵魂啊!“去做吧,别懒惰、别害怕,勇敢迈出课改第一步”祝校长反复鼓舞我们,只要上了路,就天天走,总有一天就能遇到隆重的庆典。

莎士比亚曾说:“本来无望的事情,大胆的尝试,往往能成功。”每个学校情况都不同,经验不能复制,但经验能让我们少走弯路;勇气不能借用,但勇敢的第一步能让我们无限接近成功。

让我们一齐迈出那新的第一步,让学校的课程因这一步而更加精彩。

 

 

博才咸嘉小学:段蓉春

今天祝健群校长的«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和我们分享了砂子塘小学多年课程改革的历程,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小白鸽课程。感觉他们所做的我们其实也做了,但是,他们比我们梳理得好,融贯得好。也学习他们如何在推进课程改革的同时不放松教学质量的狠抓。她讲到朱永新教授的一首教育诗,全班齐声朗诵了«教育需要思想的光芒»,其中有几句:使决策的过程充满科学的精神,政策就会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呼吸自由的空气,倡导争鸣的风尚。也正契合了今天我在课堂上的发言:课程改革正需要科学的精神,学术需要有自由的空间。他们的学科大讲堂和阅读大课堂是值得借鉴的。而下午的课程是周仲秋教授的国际热点中美贸易战,精彩幽默的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作为一名校长,关注时事,关心国际国内大事,有广阔的视野,多领域的信息是必不可少的。政治,经济,教育是紧密相连的。因为我的另一个身份:政协委员,所以我必定要跳出教育来看教育,这样才会更客观,更全面。

 

岳麓区第二实验小学:皮孟玲

今天听了砂子塘小学祝健群校长以"为落实核心素养培育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的讲座,让我思考:作为校长要从教师实际出发,才能使学校工作落地。个子娇小,美丽有气质的祝校长具有实干家的魄力。砂子塘小学"小白鸽"成长课程的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祝校长具有谋略智者家的韬略,能对学校的问题釆用灵活的对策,化解矛盾,凝聚砂小人心。如制订砂子塘小学管理公约:不等不靠不攀比。祝校长具有教育家的情怀。讲述中有高远的教育追求、渊博的教育知识、丰富的教育经历、富有成效的教育实践,砂小培养出众多的高素质人才干部。

阳明小学:曾冰

课改,是当今教育界不可避免的一个话题,今天上午听了祝健群校长关于“小白鸽”成长课程的分享,颇有感悟。如今,我们期待的课程改革是什么?是创新实施国家课程,还是仅仅丰富社团活动?是学科进行科学统整,还是表面的跨界融合?是教师专业持续提升,还是简单增加额外负担?是让校园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场所,还是只是一个学习的空间?不管是哪一种方式,相信我们有着同样的诉求——培养具有学习内驱力的未来人才,为学生的生命成长奠基。        

实践证明,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生成真问题、真情景、真体验、真收获……只有对源于现实生活的真实探究、解决,才能赢得面向未来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最好的学习方式是去经历,把空间、方法、选择权交给孩子,在人类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的前提下,用各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和意志力,强化学生的体验和自主探究,重视学生学习活动的过程性;尊重学生提出问题、研究成果的真实性;从而实现个体学习的有效性。这些是根本。                                              

一个优秀的教师在课堂上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夸夸其谈的知识分发者,还是陪伴学生学习的促成者;是学生错误的纠正者还是学生错误的见证者,是裁判还是教练,我想,大家已有定论。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教育者的我们理应用最踏实的成长迎接教育创新和挑战!情怀要落地,美好才发生。未来无法预测,但至少我们可以有拥抱不确定的能力。

 

望新小学:蒋春元

周仲秋教授上讲堂,政治素养就心中藏!

这是学员们眼睛瞪得最圆、脖子伸得最长、笑声来得最多的一堂课。讲的是中美贸易战,提示的是一个重要信息:校长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一个校长,如果没有一定的政治理论素养,就很难全面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就更难以做到正确贯彻执行。

 

 

博才金峰小学:张春花

平时对国际形势关注得不多,但今天听周仲秋教授边讲故事边讲中美贸易战,感觉挺有意思,难怪学生也喜欢会讲故事的老师。几点思考或启示:

万事不能光看表面,得透过现象看本质。

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稳,人才的培养也应跟上,应该培养有综合素质的世界人,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

                                                                                   

含浦街道众新小学:寻英

通过四天的培训,让我获益匪浅。授课教授从理论的深度与亲生的实践相结合,从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的阐述,使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明确了使命,让我真正领悟到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校长应有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今后工作中,我将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继续深化、理解,学以致用,根据本校的实际,灵活、有机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九江小学:戴兵

1校长首先是一个教育家,要熟知教育教学规律、并能很好的让自己的教育思想落地;同时,校长又必须讲政治,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折不扣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好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亚里士多德曾说:人在本质上是一个政治动物,反过来就可以理解为,不讲政治,就不是人。

2、中美贸易摩擦是必然的,我们村子里搞得最好的几户人家,相互间尚且有攀比、相轻之意,何况国家。

3、富与贵、强与大是两个不同的境界和层次。

4、中华民族每一次走向兴盛的时候,后面都有一个强而有力的中央政府。

5、国际法毫无公理。

 

 

郝家坪小学:李艳辉

今天的学习安排了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美贸易战的讲座,深受学员们的欢迎!教授的语言风趣幽默,数据翔实,分析理性,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伟大的党一定能够带领我们国家战胜一切困难,走向繁荣富强!在和平安定的祖国怀抱,我辈更应该立足岗位,努力学习、开拓进取,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士渣塘小学:朱栋

今天上午有幸聆听了来自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祝健群校长《落实核心素养培育,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的精彩讲座。祝校长是我们身边的名校长,她所在的学校是我们眼中的名校,在推动课程改革方面有着领先的理念和实践经验。砂子塘小学在课程改革这条路上越走越宽,祝校带领的教师团队将课程改革推向了一个高潮。从2000年至今,学校从部件识字到“三种课堂”再到“小白鸽”成长课程,成功地实现了两个跨越。不得不为砂子塘小学的课程改革竖起大拇指!在佩服过后,我更多地会反思我校的课程改革该如何改,怎样将名校的做法与我校的校情相结合,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并在专家的引导下落实课程改革。课程改革迫在眉睫,我将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博才花溪小学:石振斌

1.学校的办学要具有特色,课程的建设是要务实创新与时俱进的,不能止步在已达成的目标和成绩上,推陈出新,吐故纳新方得善果,这就再次证明校长作为学校的引领者要学无止境,不仅学专业知识更要跨界发展。2.用大爱之心来投入团队建设,不仅用情感和物质,更该用教育家的思想和政治家的智慧来带领,胸怀责任和担当才能前行更远!

 

含浦街道花塘小学:欧阳红

培训第四天了,即将接近尾声。培训内容安排得十分紧凑又充满乐趣!在这几天里,我对校长这个职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校长在做人、做事、做学问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在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财务管理方面受益匪浅。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校长在学校发展过程中起着引领的作用,如何引领,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管理经验,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打造学校特色,形成学校文化,推动学校不断向前发展!

 

莲花龙洲小学:吴泽敏

上午,砂子塘小学祝健群校长从核心素养新时代性开讲,学校教育核心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要找到适合自己学校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方法,慎重,理性有智慧地尝试和实施。紧接着直面课程改革这一学校工作重要环节,“小白鸽”成长课程的搭建,三种课堂模式,无一不体现了该校健、诚、乐、美的育人目标,从草根的落位,发掘孩子们的智慧和情趣。巧逼课程改革的施教者,有爱有包容,更有鼓励!各种细致且敢于创新的方法,相信一定会对学校课程设置有更多有效的指引。下午,周教授从国际的视野,用哲学的思维谈《中美贸易战》,辩证的思想火花让人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振奋,提示我们不仅要做一名把握教育规律的教育人,更要做一位懂政治的大格局教育管理者,让人深省。

 

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周玮

培训进入第四天,收获丝毫不逊于前三天!祝健群校长阐述砂子塘小学小白鸽成长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践,让我们全方位学习了名校老校不断求索、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课程改革。周仲秋教授的国际政治形势与中美贸易战讲座,更让我们通过全球视野了解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波澜与曲折、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与崇高的信仰。仲秋教授一句谆谆教诲让我们心中倍觉豪气干云,又感到铁肩道义!“校长,不但是教育家,也是政治家。”讲座曲终,言犹在耳。所谓教育家,就是要专业治校,科学办学,尊重教育的规律,尊重受教育者的身心发育规律,尊重教育者的专业素养。所谓政治家办校,就是要牢牢把握办学治学的原则、立场与方向,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这两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来看,就是要深刻领悟部编新教材语文政治与历史的编辑意图,贯彻中央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原则,关注斗争新动向。始终坚持用正确的文化引领少年儿童成长。作为校长,在办学过程中要引导教师和家长都聚集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来,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

 

望新小学:陆泽友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里将教育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第一位,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

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经历了从"双基"落实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三阶段,是与时俱进的,最终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基于本校校情施行的课程改革、教育评价、教学实践是让核心素养落地的保障。祝建群校长分享"小白鸽"成长课程为我们展示了课改实施的有效方法,值得我们选择性、本土化去做。

 

含浦街道丰田小学:樊向明

通过名师讲解,案例分析,让我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学到的理论与我校实际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把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贯穿于整个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始终,不断深化学校内部改革,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做到人性化管理,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全面提升我校的综合竞争能力,力争将我校办成一所家长信赖、学生向往的学校。领导是一门艺术,管理是一种责任,只有把责任与艺术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管理学校,更好地服务社会,才能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博才阳光:刘芳

上午祝校长刚刚讲到核心素养的落地,下午周教授就讲到了《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原因与我们应对的底气》,让我们了解了贸易战的来龙去脉和我们所要面临的危机。校长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带头人,担负着引领学校和教师发展,对当前的教育背景、形势和任务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有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因为我们要培养的是具有核心素养的人,核心素养热潮实质上就是国际教育竞争的直接反映,如何让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具有国家意识,认同国民身份,能自觉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利益?这是我们要思考且要赶紧行动起来的重要任务。

 

长茅岭小学:雷玲

“核心素养”是当前教育的一个热词,核心素养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砂子塘小学在如何使核心素养落地方面的巧思善行,为我们打开了视野。从“三种课堂”到“小白鸽成长课程”,学校深入思考、研究、实践的过程告诉我们要从学科、学段和校本化等方向努力。校长不仅要关注学生向上成长的空间,更要关注学生向下扎根的土地。因地制宜,使核心素养的理念更加有力地推进是当前课程改革的方向。

 

进修附小:陈安

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校长不但要是教育家,还得是政治家。作为校长,必须是一个忠实的马克思主义者,正确把握办学的性质和方向就是政治家。联系自己,真的很惭愧,完全不懂政治,也不关心政治。今天下午听老师讲中美贸易战,发现政治原来也可以这样鲜活生动,我也听得津津有味。看来想做一件事其实不是行不行,而是想不想的问题。好吧,以后一定多关心国家大事国际大事,努力做一个有格局的人吧!

 

雨敞坪镇中心小学:邓凯

今天有幸听了祝校长的小白鸽课程改革心路历程,让我认识到了课改的必要性、急迫性,初步了解了课改的一些内容。也使我对新课标的要求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我想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我们老师应给学生充分发挥的空间,让学生在教学情境中体验数学的趣味,在生活实践中体会数学的价值。在自主合作中体验数学的探索,从而真正享受到数学带来的快乐。课程改革虽然离我的村小还比较远,(基本问题还没解决)但是可以适当尝试,把一些简单可行的课程引入雨小,如主题阅读,从而拓宽师生的视野,为雨敞坪教育开创新的征途。

   

博才梅溪湖:杨立红

今天上午,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祝健群校长就《落实核心素养培养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为题,从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核心素养的提出、核心素养框架的再出台到核心素养课程规划落地,层层深入。从政策、理论角度,结合砂子塘“小白鸽”成长课程具体实践案例、将课程改革的初衷、艰辛与成果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让我对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有了更深的思考,享受了课程改革精神大餐,打开了思维。体会到砂子塘小学课程改革的成功最大的特点是:创造、坚持及团队效应。

 

岳麓实验小学:陈曙

一位老师要备好一堂课,要了解学情;一位好校长要办一所好学校,需要了解国情、校情。砂子塘教育集团的祝建群校长和师大的周仲秋教授讲座都有一个共同点,好校长要有宽广的视野,要了解国家所处的阶段、明确教育的育人方向。祝校长抓住核心素养这一热点,从孩子发展的角度,思考核心素养的校本化落实,探究核心素养提出的背景及课改的未来方向,整合原有的社团课程、大讲堂课程,打造“小白鸽”课程,用系统化的课程逐一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周教授谈的中美关系、中美贸易,让校长们了解中国面临新的发展时期,具有新的发展机遇,从而思考未来的中国需要怎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课改在不同时期,提出不同要求的根本原因。建设教育强国是国家未来发展需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博才金鹰:周敏

今天终于迎来了此次培训我最期待的国际热点问题的讲座。

周教授端坐讲台三小时的讲座每一句都不想放过,来自国家决策最前沿的一些数据和国与国之间较量的秘史听得那叫一过瘾。

国家政治方向无疑是学校教育方向的风向标,国家的困境就是我们教育的使命,国家的骄傲是我们教育的不竭动力,而国家的需要是我们教育的目标。每位校长都应该是懂政治的教育家和懂教育的政治家,ta必须要有国际眼光和广阔视野;ta要既看到过去又展望未来,而且牢牢地扎根于现在;ta必须要既富于幻想又明智稳重;既和蔼可亲又深思熟虑;既勇于幻想又谨慎从事;既是一个有原则的人又能大胆作为;既有广阔的视野又能有意识地寻根究底的人。

最重要的一点,ta必须是党的人。

 

麓山兰亭实验小学:胡红炼

学习的第四天,给我们培训的有砂子塘小学祝健群校长。

祝校从学校实际出发,就“落实心核心素养培育,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做了精彩分享,既有思想理念的引领,又有课程改革的实施策略。从砂子塘“小白鸽”成长课程改革推行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团队的凝聚力,领导的向心力,老师的行动力。

其实,任何新生事物的实践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团队成员“团起来”“干起来”,就会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

我们坚信——

让实践拥抱理论,让理论走出书房

真正的教育家一定会在新世纪闪亮登场!  

   

湘江实验小学:周畅芳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获得他人的赞赏。”赏识就像阳光或雨露,他能唤起人的心理能量,满足心理需求,从而建立自信,成为成长的驱动力。无论是祝健群校长对自己团队人才的培养,还是电影《叫我第一名》中科恩的成长,都离不开赏识教育。若是没有祝校长的赏识鼓励,也许就没有她们学校的大讲堂,也许那几位能去各地开讲的讲师还只是位普通的老师。若是没有妈妈的鼓励和那位中学校长的无声鼓励,就不会有阳光自信的科恩老师。因此,作为一名教育人,应该时刻用这种赏识教育去感染身边人。

 

博才小学:王茜

感谢省干训中心杨栋老师的英明安排,让我们今晚可以如此平心静气的欣赏到一部震撼心灵的电影《叫我第一名》,如果是自己寻找电影看,只怕是对着这个标题我会没有一点兴趣去打开,但是今晚有幸我们一起观影,一起开启了一段心灵之旅!

布莱克科恩是一个妥瑞病人,在他六岁时开始患病,症状就是人不受大脑的控制不由自主的做犬吠等一些怪叫或抽猝,严重的干扰了他的学习和生活,父亲在这过程中无法接受儿子疾病所带来的别人异样目光的歧视,选择离开家庭。只有他的母亲,一个坚强的女性发挥了巨大的母爱,在全心全意爱儿子的动力下充分的支持和帮助儿子,在学校拒绝接收布莱克入学时,她疯狂的寻找解决的办法,到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不断的带着孩子寻找能接受他的学校,给孩子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

后来布莱克真的遇到了一个智慧而有大爱情怀的好校长,就是这个校长让他坚定不移的决定以后一定要做一个老师。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学生,就算学生与众不同也要给他学习的机会!这是布莱克在剧中的原话。教师在我们从小的教育中就是世界上最神圣的一个职业!正是源于千千万万的教师对每一个学生都能视如己出,无私奉献和全情关爱。

我们学校一年级也有一个特殊的孩子,生活无法自理,一年来都是母亲和他一起学习生活,我们的班主任、年级组长及各科老师等,无论是谁的课堂都是平等相待,所有孩子们没有任何的嘲笑,共同努力给这个孩子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美好的环境,这应该是我们所有博才人的爱和包容的最好体现吧!做每一个小菠菜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是我们学校全体为人师者的共同责任,爱每一个学生,永不放弃!

 

坪塘:黄浩维

通过四天满满的课程培训学习,学习的礼物和收获都相当的丰富,这不是简简单单的是物质能相比的,而是精神文化的陶治,通过砂子塘教育集团祝健群校长提出的落实核心素养,培养推动课程改革,在小白鸽成长课程的实践与思考,教育需要思想的光芒,现在的教育人一定在决策的过程当中充满科学的精神,在新世纪闪光。我们用智慧用更多的时间去设计,一起去成长。

 

滨江小学:陈泽荣

今天上午,砂子塘小学的祝健群校长为我们带来了小白鸽成长课程的实践与思考。以前,教科书是孩子们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们的教科书。所以课程改革必须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小白鸽成长课程的发展离不开砂子塘办校以来,对课改的不断尝试和积淀。学校的课程文化理念恰好与国家提出的学生核心素养内容相吻合。通过常规课、大讲堂、大课堂三种形式使核心素养在学校落地生根。

下午,师大的周仲秋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中美贸易战触发的原因与我国应对的底气。他指出,中美贸易战促发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深层原因是因为美国试图重演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打击遏制中国。但中国有十足的底气应对贸易战,首先我国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其次,我国是人口大国,拥有强大的内需以及良好的内循环;再次,我国有捍卫国际公平公正规则的决心以及日益强大的国际影响力。

 

岳麓区实验小学:陈阳

“中美贸易战”,充满了火药味的偏男性的主题,平常电视里各种专家的分析,问问答答,有理有据有图片,吸引不了我的目光,更阻止不了我换台的冲动。

今天的周教授,坐着岿然不动,讲台上把眼镜,戴戴取取几个简单动作,却把我收拾得服服帖帖。中美贸易战的前世今生都评书般叨叨得清清楚楚,且盘根错节的枝丫都理顺得明明白白,且生动有趣!真的喜欢听得不得了!

作为以讲为生的教师,说故事的能力就是必备能力。带团队,同样需要生动的事例故事去激励大家出类拔萃、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富有激情的团队才能创造出喜人成果。

 

博才白鹤小学:刘星星

今天上午,砂子塘小学祝健群校长《落实心核心素养培育,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的精彩讲座,带给我很大震撼。她的讲座,既有思想理念的引领,又有课程改革的实施策略。让我们看到了砂子塘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我们感受到了砂子塘学校的传承、变革与发展,带我们重温了砂子塘学校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的基础教育改革之路,给我们揭开了这所名校能久盛不衰、拓址扩张的神秘面纱。砂子塘“小白鸽”成长课程改革从顶层设计到落地生根,全体老师集思广益,各校区抱团发展,通过课程改革、教育评价、教学实践逐步落实核心素养。砂子塘集团一校三址,实行“三制五统筹”的管理模式及部门管理联动制,各校区不等不靠不攀比。他们发挥集团团队作战的优势,在课改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最终开发出适合自己学校实际情况行之有效的成长课程。习近平主席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如此,学生得到了成长,发展了核心素养;教师得到提升,促进了专业自觉;学校得到了发展,课程改革进入了新时期!砂子塘学校的成功之路,值得每一位教育管理者研究、思考,再出发!

 

莲花镇双石小学:朱炎红

培训进入第四天,今天聆听了祝建群校长《落实核心素养培育,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和周仲秋教授《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原因与我们应对的底气》两场主题讲座。受祝校长抛出的"教育需要思考"这样一个话题影响,我也不禁回顾今日学习,思考所得如下:

1、校长做为学校领航人,要让航船乘风破浪更要不停学习、实践、思考、积淀,还需要有豁达通透的心态面对多方压力和问题。

2、对实事和法规要有敏锐洞察力,才能确保航船不跑偏。

3、核心素养的落地必须根植于课程,从课程多维度分解培育侧重点,把大框架细化落实到每门学科和课堂中来,不仅学生获得全面发展,老师亦能得到专业的成长,激发自觉提升意识。

4、问题倒逼可以产生创新,教师队伍建设也可借鉴此方法。

5、中美贸易战给我的启示是:客观理性分析问题很重要,认清中国在国际金融贸易中的地位,剖析中美贸易战产生的原因和中国自身底气,不盲从媒体报道。

         

雨敞坪镇瓦灰小学:胡文姣

学校课程文化建设是校长课程领导力的主要表现。教育与文化密不可分,教育传承文化,创新文化;文化涵养学校,滋润师生。校长的领导力应该集中表现为建设先进有效的学校文化。砂子塘小学着眼校本课程构建,实现从三种课程到成长课程的跨越,同时也实施素质教育到培养核心素养的跨越。学校课程文化建设进入了新时期,学校办学水平大大提升了。是啊,教育不能用一张旧船票不断重复昨天的故事,也不能把一张旧兰谱不停地老调重唱。教育需要思想的光芒,不断创新,创新,创新!    

 

含浦大坡小学:彭莎

再枯燥的内容也可以通过生动的阐释而引人入胜!——下午周教授的课就完美诠释了这一教育真谛。作为一个教师,能把课讲生动,于学生而言,是多大的福气啊!喜爱这种表达,并以之为目标,修炼自己!

晚上的电影也很对胃口,如何做妈妈?如何做老师?如何以人为本做教育?每一个生命的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善待并珍重

 

博才中海:田白玉

砂子塘教育集团为什么声名远播,一直办得那么好?今天上午从砂子塘教育集团的祝健群校长为我们做的专题分享《落实核心素养培育,推动课程改革再出发》中找到了些许答案。

砂小一直致力于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通过课程改革“小白鸽”成长课程来落实,她们善于根据教师特长激发教师自主开发出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排课走班安排很灵活切合实际。

另外,砂子塘教育集团的一些理念和管理模式值得我们博才教育集团借鉴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除了有坚定的教育理想和情怀,还要有政治洞察、体悟力。要有独特的办学思想和课程理念。三制五统筹的管理模式很有成效,尤其是部门管理联动制大大优化并解放了部门工作。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上一条: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五)
下一条: 岳麓区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剪影(三)

 

版权所有: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

电话:0731-88826685,传真:0731-88826685;邮编:410012